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PPP项目加快回暖 前4月各地新增252个

    PPP项目正在加快回暖。国家发展改革委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今年1月至4月各地新增PPP项目252个,其中已签约项目102个。

    PPP项目
    PPP项目

    记者对比发现,今年第一季度新增PPP项目150个,这意味着,刚刚过去的4月份新增PPP项目达102个。

    大岳咨询董事长金永祥告诉上证报记者,随着复工复产有序推进,在稳增长稳投资的大背景下,各地PPP项目推进也会进一步加快步伐。

    国家发展改革委公布的全国PPP项目信息监测服务平台数据显示,分地区看,湖南、江西、陕西新增项目较多。分行业看,城市基础设施新增项目最多,达85个;农林水利、社会事业、交通运输、环保等行业新增项目数较多。从前期工作情况看,新增项目中已通过项目审批、核准或备案,以及可行性论证、实施方案审查的重点推进项目107个。从落地实施情况看,新增252个项目中已签约项目102个。

    对比前3月数据,4月单月全国新增PPP项目数量达102个、新增签约项目达71个,均呈现出明显增长态势。

    金永祥告诉上证报记者,PPP模式在稳投资中也发挥着稳定器、调节剂作用。各地稳投资意图明显,一些地方政府抓紧项目落地的态度非常积极。以民营企业参与PPP项目数量排名第一的山东省为例,截至一季度末,其全省PPP累计已开工项目528个,开工率98.69%,投资金额5025.92亿元。

    从全国来看,截至目前,各地已录入全国PPP项目信息监测服务平台的项目共7137个。其中,已通过项目审批、核准或备案,以及可行性论证、实施方案审查的重点推进项目4520个。

    据统计,截至今年4月底平台已签约项目中,民间投资项目1660个,占全部已签约项目的43%。其中,民营企业单独中标项目815个,联合体中标项目中民营企业控股项目845个。

    国家发展改革委投资研究所体制政策室主任吴亚平向上证报记者表示,目前PPP相关政策规范,PPP项目对社会资本的吸引力也会提升,落地率有望稳步提升,有望进一步撬动社会增量投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