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安永报告显示 亚太区银行效益表现优于欧美

    安永近期发布的《未来十年的银行业》报告显示,亚太区银行资本充足,盈利表现显著优于欧美国家,平均净资产收益率(ROE)持续保持在10%以上。

    银行行业
    银行行业

    展望2020年银行业发展,报告认为,2019年,全球银行业经历了十年来的最低利润增速,金融科技投入与提高盈利水平,或将成为今年全球银行业面临的两难选择。

    亚太区银行效益跑赢欧美

    安永报告认为,亚太区市场的银行在管理这类风险方面处于有利地位,这些银行通常资本充足,尽管近年来平均净资产收益率一直在下降,但仍保持在10%以上,盈利相关的指标明显优于美国或欧洲。

    以加权平均成本收入比的指标为例,安永报告显示,近几年亚太区成本收入比均低于40%,而欧美国家的相应指标分别在60%左右,盈利能力远超欧美国家。

    而从近五年平均银行盈利增幅来看,亚太区银行也在全球遥遥领先,报告显示,该地区银行平均盈利增幅达到7.2%,而欧洲和北美洲增幅仅分别为5.7%和2.6%。

    实际上,A股上市银行今年一季度业绩也略超市场预期。根据公开信息显示,A股36家上市银行已完成一季报披露,共实现营业收入1.42万亿元,同比增长7.2%;实现归属于股东净利润4892亿元,同比增长5.5%。

    有券商分析人士表示,上市银行一季报表现略超市场预期,但也要看到一季度经营环境相对特殊,银行业有一定风险还没有确认,二季度需要持续关注经济企稳信号。

    数字化转型或将带来新的业务增长。报告认为,亚太区银行需要继续投资建设其数字化银行业务能力,覆盖更多个人以及中小微企业。报告预计,这部分群体将会为亚太区银行创造出8000亿美元的收入增量。

    银行估值远低于账面价值

    安永研究报告称,以行业市净率作为衡量银行估值的指标来看,银行估值明显低于其他行业。报告显示,银行业市净率为0.93倍,而谷歌、苹果、Facebook、亚马逊等互联网公司市净率为10.36倍。

    事实上,以A股上市银行为例,36家上市银行中仅宁波银行、招商银行、常熟银行、紫金银行、苏州银行五家银行市净率高于1,其他银行均出现股价跌破每股净资产的现象。

    盈利能力方面,去年全年,A股36家上市银行中仅有7家,ROE指标未能超过10%。安永报告认为,在今年的复杂环境下,全球最大的50家银行中,只有一半会在今年实现超过10%的净资产收益率。

    安永报告预计,2020年和2021年,全球最大50家银行的平均净资产收益率将达到9.91%和9.92%,仍然持续低于10%。

    报告认为,欧洲大多数银行的效率堪忧,过去十年中,银行实施的大量成本转型计划都未能将效率比率降低到60%以下,欧洲银行平均成本收入比是62.3%。

    降成本是银行提高盈利的重点

    报告认为,在2020年,银行提高盈利能力的重点将放在削减成本上,在收入不增加的情况下,欧洲银行需要削减近四分之一的成本基础,才能实现行业净资产收益率12%的目标。

    2016年至2018年间,除去通货膨胀的影响,全球最大的200家银行将成本基础降低了约5%。2020年,为获得转型投资所需资金,银行应重点关注降低边际成本、遏制收入流失,并确保每一种产品(和客户)都能带来利润。

    报告称,如果没有收入增长,世界最大的200家银行必须从其综合成本基础上削减超过2000亿美元(15%),才能将平均净资产收益率维持在12%。

    在具有挑战性的一年中,报告建议称,银行的首席运营官必须转换思路,考虑如何快速削减成本,从而既能提高盈利能力,又能为下一步数字转型释放资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