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受疫情影响 苏泊尔首季销售收入降近35%

    苏泊尔2020年一季度扣非净利润下滑41.21%,销售收入下降34.57%。这个成绩远远落后于同行。

    苏泊尔
    苏泊尔

    业内人士分析,虽然受疫情影响,但是苏泊尔的直接竞争对手——九阳股份一季度销售收入只下降5.37%,扣非净利润只下降6.60%,苏泊尔相形见绌。与苏泊尔有竞争业务的公司,美的集团一季度收入和利润下降约20%,而且美的集团的空调业务和工业机器人业务一季度也受到疫情的影响,所以综合分析美的集团的消费电器业务要远好于苏泊尔的情况。

    相比九阳股份,苏泊尔的经营也存在“水分”。一位专业投资者反馈,2020年一季度末,苏泊尔应收账款高达12.98亿元,占营业收入36.24%;2019年底,苏泊尔的应收账款也高达17.97亿元,占全年营业收入的9.07%,其中对大股东SEB的应收账款达到10.46亿元。而九阳股份,2020年第一季度应收账款占营业收入的21.15%,2019年底该比例只有2.20%,远低于苏泊尔。专业人士分析,苏泊尔对大股SEB存在巨额应收账款,而且2019年底对SEB的应收账款的坏账准余额达5231万元,相当于直接减少了苏泊尔的净利润。

    苏泊尔在对投资者交流中解释,疫情对公司一季度销售和利润均产生了短暂而显著的影响。公司2、3月份内销线下销售大幅下滑,线上销售由于物流运输、供应链及产能需要逐步恢复的原因导致短暂缺货而受到影响。然而,纵观国内及全球各行各业,苏泊尔所在的厨房炊具及小家电行业属于受冲击较小的行业。投资者不禁要问,同样的市场,九阳股份、美的集团为何受到的影响就没那么大?

    苏泊尔2019年对SEB销售达45.74亿元,占营业收入的23.04%,这是苏泊尔相当大体量的一块业务,将受到巨大考验,未来还将面临着巨大的挑战。2020年一季度,国外市场几乎没受到疫情的影响,苏泊尔对SEB的销售“优势”为何没体现出来,从二季度起,由于欧美市场也受到疫情影响,预计苏泊尔对SEB的销售未来也难乐观。

    其实,苏泊尔董监高对公司经营疲态似乎已有“预感”,苏泊尔1月4日公告,公司董事苏显泽、总经理苏明瑞、财务总监徐波,副总经理和董秘叶继德拟减持苏泊尔股份,到2月5日,叶继德就减持了当年可以减持股份的上限25%的股份,成交价68.826元,可谓精准“神”操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