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山西汾酒实现百亿营收 今年经营指标不作调整

    营收118.8亿元、净利润19.39亿元——4月28日,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指数成分股山西汾酒交出了上市25年来最好的一份成绩单。

    山西汾酒
    山西汾酒

    营收41.4亿元、净利润12.25亿元——同日,山西汾酒在首次跨过百亿销售门槛后的一季度成绩单也同样来之不易,在疫情冲击下仍然实现了同比双增。

    进入“百亿时代”,山西汾酒的清香愈加醉人。

    规模与盈利能力双提升

    据山西汾酒财报,2019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首次突破100亿元,达到118.8亿元,同比增长25.79%;实现归母净利润19.39亿元,同比增长28.63%,营收和净利润双双创下新高。

    这一数据正式宣告,山西汾酒步入白酒100亿元营收阵营,3年改革任务也圆满完成。

    过去的2019年,对山西汾酒来说,意义重大。2017年,山西汾酒董事长李秋喜与山西省国资委签下“军令状”,约定2017年至2019年3年间汾酒的收入增长目标分别为30%、30%、20%,3年利润增长目标分别为25%、25%、25%,并且在任期内完成汾酒集团的整体上市。

    随着2019年的收官,山西汾酒的两件大事顺利落实。山西汾酒大力整合资源,接连收购汾酒集团部分资产、义泉涌公司部分资产和宝泉福利厂部分资产,先后购入汾青酒厂100%股权和宝泉涌公司51%股权、汾酒销售公司10%股权和竹叶青公司10%股权。

    在完成集团整体上市、实施股权激励计划、执行“抓两头,带中间”的产品策略的同时,山西汾酒的省外扩展也让人形象深刻。

    根据年报,2019年,山西汾酒省外市场实现主营业务收入59.60亿元,占主营业务收入50.75%,首次超过省内的营收占比。

    去年,山西汾酒确立了“13313”的区域拓展战略,通过此战略进一步扩大华东、湖南、湖北等为重点开发城市,扩大全国化版图;同时,形成以山西大本营为主场,辐射京津冀、豫鲁、陕蒙等重点板块,并顾及华东、两湖、东南等市场板块,以及13个其他省外市场组成的市场格局。如今来看,这一战略进展顺利。

    销售业绩向好,规模也在壮大。截至2019年底,公司拥有总资产160.68亿元,规模比1年前扩大了36.83亿元,扩张幅度达29.74%;公司净资产从64.56亿元扩大到74.47亿元,增幅为15.35%。

    得益于资源的整合,山西汾酒的盈利能力也在进一步提升。2019年度,山西汾酒营收增长速度达25.79%,较营业成本增速高出13个百分点。同时,汾酒、系列酒和配制酒3大产品线的毛利率也全面提升。特别是主打产品汾酒,其毛利率提高了2.66个百分点,达到75.8%。山西汾酒的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也稳步提升,从24.77%提高到27.42%。

    疫情冲击不改全年目标

    山西汾酒在年报中披露,2020年,公司力争实现营业收入20%左右的增长。

    同日出具的2020年一季度报告显示,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1.4亿元,同比增长1.71%;净利润12.25亿元,同比增长39.36%。

    尽管受到疫情的冲击,但山西汾酒仍明确提出了2020年营收增速达20%的目标,在疫情影响大环境下仍自我加压,显示出一种自信。

    2020年是山西汾酒全面完成“4421”3年攻坚目标及“十三五”发展规划的决胜之年,也是汾酒“十四五”发展规划的构想和布局之年。

    今年的一季度财务数据,也是山西汾酒跨入“后百亿”时代的首份季度成绩单,营收和净利润两大核心指标的同比双增,给了山西汾酒更充足的底气。

    “我们有信心克服困难,完成全年任务,2020年整体经营指标不作调整。”稍早前,李秋喜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李秋喜告诉记者,在后续3个季度中,汾酒将会积极调整营销策略。第一,随着疫情防控态势的持续向好,会动态调整接下来3个季度的阶段性目标,确保整体指标的完成;第二,调整市场区域布局,聚焦重点市场,加大机会市场的拓展力度;第三,适当调整各个产品的年度销售计划,并加快产品的升级,满足市场需求。

    山西汾酒表示,今年将继续以营销为重点,做好控量、提质、提价、提效。在此基础上,确保山西市场存量增长,创造区域市场增量,稳固北方核心大本营市场,并大力开拓长江以南市场,辐射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等沿海经济发达地区。

    有券商分析师表示,突发的疫情加速了行业洗牌,品牌力强、盈利能力稳定的酒企将持续挤压同价格竞品,行业向头部集中趋势不减。山西汾酒作为全国清香酒龙头,品牌驱动力强劲,加上与华润战略协同,将进一步保障公司未来长足发展。

    太平洋证券研报分析认为,公司产品线布局完善,应对外部环境变化能力强。随着玻汾需求向好,预计玻汾今年仍将稳健增长,助力公司实现目标。同时在经济活动、商务消费需求恢复正常后,青花预计能延续去年的快速放量势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