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三大运营商5G基站招标完成 爱立信获得两位数份额

    24日,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2020年5GSA新建工程无线主设备联合集中采购(下称“集采”)公示了中标候选人,加上数周前已经揭晓答案的中国移动5G二期无线主设备集采,总额高达760亿元的运营商5G基站集采招标工作全部完成。

    5G基站
    5G基站

    此次三大运营商5G无线主设备集采共涉及5G基站52万个,其中中国移动5G二期新建+扩容部分共需采购5G基站超27万个,中国电信与中国联通采用联合组网的方式采购25万个5G基站。

    工信部披露的数据显示,截至3月底,全国已经建成5G基站19.8万个,5G套餐用户5000多万。分析人士认为,伴随着这批集采产品的落地与交付,我国将建成全球规模最大、覆盖最广也最为领先的5G网络。

    “我们近期接到大量基站天线振子的订单,因为业务量较去年大幅增长,工厂紧急启动了新一轮的招工。”深圳某供应电子元器件的上市公司董秘告诉上证报。

    华为中兴拿走逾八成份额

    根据评审结果,华为、中兴、爱立信和大唐移动中标了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2020年5GSA新建工程无线主设备联合集采。

    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没有在公告中明确各家的份额。据业内人士透露,华为和中兴两家在此次招标中的份额之和达到88%;爱立信获得两位数的份额;大唐移动在招标中也有所收获。

    在之前揭晓的中国移动5G二期主设备集采中,华为、中兴、爱立信和大唐移动分别获得了57.2%、28.7%、11.5%和2.6%份额;华为和中兴两家占比为86%。

    从结果推算,5G基站单站价格在16万元左右,中国电信、中国联通在此次集采中的资本开支约为322.7亿元,中国移动开支约为437亿元,这意味着,三家运营商此次5G无线主设备采购金额总计高达760亿元,占其今年5G资本开支总预算的42%。

    中国电信在发布2019年业绩报告时表示,今年将与中国联通共建共享25万座5G基站,其中中国电信负责建设14万站,另11万站由中国联通建设,并力争在9月底完成这一目标。

    中国移动的目标则是,到2020年底,5G基站数达到30万个,确保2020年内在全国所有地级以上城市提供5G商用服务。

    产业链开足马力忙交付

    3月份以来,全国各地抢抓工期,集中资源力量加快5G网络的建设步伐。工信部新闻发言人表示,预计今年完成新建50万个5G基站的目标没有问题。

    数据显示,截至今年3月底,全国已经建成的5G基站19.8万个,较2019年底增加了6.8万个,其中3月份建设了3.4万个,占一季度总建设量的一半。

    方正证券认为,随着疫情缓解,通信行业产业链整体复工情况良好。运营商5G招标陆续落地,广电网络相关5G投资也将逐步展开,5G网络建设的加速将带动整个产业链产能释放。

    据上证报了解,伴随着本轮5G基站招标的完成,基站产业链已经忙碌起来。

    近日,印制电路板生产企业深南电路在接待机构调研时表示,目前产能较为紧张。与去年同期相比,通信、数据中心(服务器)、医疗订单占比均有所提升。目前看,2020年二季度订单仍比较饱满,产能利用率预计仍将处于比较高的水平。

    深南电路还透露,公司主要供货给数据传输和通信企业的南通数通二期工厂已进入连线生产状态,目前处在产能爬坡阶段。伴随未来5G核心网、承载网和云计算等建设需求的提升,预计相关印制电路板产品需求将不断增长。

    东山精密此前在业绩预告中称,一季度公司核心产品印刷电路板下游客户需求旺盛、订单充足。而其4月25日发布的一季报显示,公司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08亿元,扣非净利润为1.36亿元,同比增长40.55%。公司还预计,公司上半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4.43亿元至5.23亿元,同比增长10%至30%。

    另有深圳某电子元器件供应商告诉记者,近期接到总额达数亿元的基站天线振子订单,为按时完成交付,公司近期一直在招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