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疫情激发全民保险意识 资本布局健康险相关企业

    疫情激发了全民保险意识,由此也引来资本相继布局。企查查数据显示,我国健康保险相关企业共7.4万家,其中在业存续的有6.8万家。值得一提的是,今年3月全国健康保险相关企业的注册量大幅上升,较上月环比增长318%。

    保险市场
    保险市场

    尽管健康保险市场是个“红海”市场,但其产品同质化严重,参与方主要是寿险及财险公司,专业健康险公司的规模及数量依然较小。

    企查查数据显示,2013年至2016年,全国健康保险的相关企业注册量呈波动上升趋势,2014年注册量有所减少,较上年减少了10.5%;2016年注册量最高,达3993家。

    随后健康保险市场出现重要转折,2017年“134号文件”让快速发展的健康保险一下回归冷静,文件中明确指出保险应“回归保险本源”。自2017年起,健康保险相关企业注册量呈逐年下降趋势。

    地域上,我国健康保险相关企业主要集中在华东地区,占总量的31%,其中山东、江苏和浙江这三个省健康保险相关企业的注册量位居全国省份前列;华北、华中地区次之,分别占总量的17%和14%。

    注册资本在100万元以内的健康保险相关企业仍是市场的主力军,占总量的94%。注册资本在5000万以上的仅占1.2%。某种程度上说,健康险这个市场才刚刚开始。

    疫情期间,线下保险代理人在客户拜访、员工培训、员工招募和日常管理等方面都受到了较大的影响。从企查查数据可以看出,今年2月,健康保险相关企业的注册量明显下降,仅有89家;面对疫情带来的经济损失和人员伤亡,人们增强了对疾病的自我防范意识和对健康的风险保障意识,这直接表现在健康保险相关企业注册量的增加上,今年3月健康保险相关企业的注册量大幅上升,较上月环比增长318%。

    大量创新的健康保险企业的出现,使得行业的市场格局正在向多样化转变,也吸引了不少资本的注意。企查查节通过梳理部分健康保险相关企业的投融资情况发现,除了金融投资企业,字节跳动、小米科技、联想、正大集团等也已纷纷入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