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百度上线自动驾驶出租车 驾驶员位置配有安全员

    4月20日,百度宣布在长沙开放ApolloRobotaxi(阿波罗自动驾驶出租车)服务。

    百度此次一共投放45辆自动驾驶出租车,开放打车范围约为130平方公里。用户使用百度地图等软件,可在48个指定站点叫车免费试乘。在行驶过程中,乘客可通过车内显示屏掌握路况和驾驶信息。为确保安全,自动驾驶出租车驾驶员位置上配有安全员。

    自动驾驶出租车
    自动驾驶出租车

    此番上路的自动驾驶出租车,是百度与一汽红旗共同打造的国内首批量产L4级自动驾驶汽车——“红旗EV”。改造后的“红旗EV”,实现了自动驾驶、人机交互、安全冗余等,并前装车载单元,可与智能网联路侧设备进行车路协同,实现“智能车”与“聪明路”的结合。

    “百度自动驾驶出租车的上线,可能会刺激其他‘参赛者’跟进。”安永业务合伙人朱琳告诉上证报。国内已有多地颁发自动驾驶商用牌照,仅去年9月就有上汽集团、宝马汽车、滴滴、百度等6家企业获批公测智能汽车。

    事实上,自动驾驶出租车只是智能汽车的应用之一,而智能汽车又被视为5G商用落地的重要场景。随着5G商用的提速,我国智能汽车发展也驶入“快车道”。

    2月,国家发展改革委等11个部委联合印发《智能汽车创新发展战略》,提出到2025年,LTE-V2X将实现区域覆盖,5G-V2X在部分城市、高速公路逐步开展应用。3月,工信部发布《关于推动5G加快发展的通知》,促进“5G+车联网”协同发展。

    先行者中有上市车企,如上汽集团从2014年起便通过多个平台投资了毫米波雷达、高精度地图、V2X、自动驾驶等领域的软硬件企业。均胜电子、高新兴、四维图新等也是智能汽车产业链上市公司。“5G+车联网,是5G商用和智能汽车两个万亿产业的重要交集点。”高新兴高级副总裁吴冬升如是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