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单位拖欠社保怎么办 劳动者可通过这些途径维权

    根据我国劳动法的相关规定,劳动者在入职之后,需按照相应的比例给劳动者缴纳社保的。现如今,社保也是和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了,那么,如果单位拖欠社保该怎么办呢?劳动者可以通过哪些途径进行维权?

    单位拖欠社保的规定
    单位拖欠社保的规定

    根据《劳动合同法》第四十六条规定,未依法为劳动者缴纳社会保险费的,用人单位应向劳动者支付经济补偿。根据《劳动合同法》,劳动者可以要求解除合同,用人单位要做出赔偿,并补缴拖欠的社保资金,还要交滞纳金。这将导致企业越不依法缴纳社会保险,损失越大,成本越高。

    目前来说,如果用人单位没有缴纳社保,可以直接到当地的劳动监察部门或者社保部门进行投诉,另外,如果是用人单位拖欠社保并且导致劳动者在医疗费、养老保险等方面造成损失的,也可以到申请劳动仲裁,甚至起诉到法院合法维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