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9家险企数据错报被批评 国富人寿被点名两次

    为进一步规范数据报送工作,助力防范化解金融风险,银保监会近年来持续组织开展保险业保单登记管理信息平台(下称保单登记平台)数据治理工作。各保险公司数据报送和数据质量整改日趋规范,但仍有个别公司存在数据报送不及时、不完整、不准确,数据整改不积极、效率低等问题。

    保险企业
    保险企业

    上证报记者昨日独家获悉,就2019年的数据治理情况,银保监会本周在行业内部对9家保险公司进行了通报,分别为:中华联合人寿、国富人寿、华安财险、平安健康险、泰康养老险、富邦财险、亚太财险、北部湾财险和永诚财险。其中,国富人寿被点名批评两次。

    上述保险公司存在的问题主要包括:频繁迟报增量数据、数据漏报问题严重、数据错报现象严重、完整性自核工作开展不力、数据整改延期。

    具体来看,通过日增量数据报送监控,发现个别保险公司频繁迟报增量数据。例如,中华联合人寿2019年4月累计7天未按T+1要求报送数据,全年累计迟报22天;国富人寿2019年5月1日起连续4天未按T+1要求报送数据,全年累计迟报22天。

    通过对保单登记平台数据的连续探查,发现个别保险公司承保数据、保费数据存在漏报。例如,国富人寿漏报了13款产品的保费数据,其中4款个险产品漏报保费数据,涉及7526单保单,9款团险产品漏报分单的保费数据,涉及342张团单的2.8万张分单,截至2019年末仍未补报。

    通过对保单登记平台数据的持续检核,发现个别保险公司数据错报问题严重。例如,泰康养老险将理赔案件信息表中的重大疾病代码全部报送为“其他重大疾病”,影响了平台理赔数据准确性。

    此外,还发现个别保险公司完整性自核工作开展不力。例如,富邦财险2019年2月至4月的完整性自核报告将保单件数差异原因简单归结为“维度不同无法比较”,经中国银行保险信息技术管理有限公司(下称中国银保信)4个月的反复督促,2019年8月的完整性自核报告才基本清晰。

    通过对各保险公司数据整改工作的监控,发现个别保险公司在制定整改计划后,持续拖延整改时间,未能按期完成数据整改。例如,亚太财险漏报医疗责任险-医疗机构信息表、再保比例临分分入保单信息表等26张数据表,该问题于2019年4月被发现,截至当年12月仍有9张数据表未补报。

    银保监会在通报中要求,上述存在问题的保险公司,要深刻剖析自省,正视自身问题,明确工作计划,在2020年6月30日前完成现有问题整改,同时建立保障机制,杜绝类似问题再次发生。

    其次,各保险公司要高度重视数据报送过程中出现的迟报、漏报、瞒报、错报等问题,完善数据报送监控和数据质量检查机制,在相关业务发生时,严格按照T+1的要求报送数据,并加强数据质量自查,保证报送数据真实、完整、准确。

    同时,持续加强数据治理,提升数据质量。中国银保信要继续加强对保单登记平合的数据治理工作,采取多种方式,持续提升保单登记平台数据质量。各保险公司要积极配合中国银保信,按照银保监会和中国银保信的有关要求开展数据治理工作,及时响应,按时完成对问题数据的整改。

    近年来,中国银保信根据银保监会的相关要求,加强数据报送情况监控,检核数据问题,开展专项治理,深化现场调研,帮助保险公司发现、核查、整改数据质量问题,有效推动了保单登记平台数据治理工作,也在一定程度上提升了保险行业的数据管理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