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国际粮食市场波动引担忧 我国储备粮充足影响有限

    受全球疫情蔓延的影响,3月下旬以来,越南、哈萨克斯坦、塞尔维亚等多国宣布禁止部分粮食出口,国际农产品价格纷纷上涨,国内个别地区出现居民因担忧而“囤粮”的现象。

    粮食
    粮食

    上证报从多位业内专家处了解到,国际粮食市场波动对中国的影响十分有限。

    中国粮食行业协会资深专家组表示,2019年我国稻谷、小麦、玉米三大主粮的期末总库量充足,其中稻谷、小麦两大口粮的期末库存量均超历史最高水平。“现有的稻谷、小麦库存充足,能满足全国14亿人食用一年。”

    对于个别地区有居民因担忧而“囤粮”的现象,专家组表示,通过政府权威的回应和正面引导,这种情况正在逐渐减少。

    卓创资讯稻米行业高级分析师陈晓珊表示,当下存在稻米“业内冷静、业外热”的现象。稻米行业内普遍认为国内稻谷总供应十分充足,加工库存、按需采购是常态。但行业外却出现了囤粮、抢米的现象,也间接导致了价格上调。

    陈晓珊介绍,2019年国内稻米年度总供应量3.5亿吨以上,而大米进口总量仅为250.4万吨,进口占比不足1%。

    “进口大米并非因国内供应不足,而是为了调剂百姓饮食口味。”陈晓珊解释道,“外国粮食出口政策不会影响国内大米供应,中国人的‘米饭自由’是有保障的。”

    储备粮够吃吗?近期,面对公众关切,多地“晒出”了粮食储备的家底。

    作为人口大省、粮食大省,河南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副局长刘云4月8日表示,河南省粮食产量连年稳产丰产,粮食库存处于历史最高位。2019年,河南省粮食产量达到1339.08亿斤的历史最高水平,这是连续第14年保持在1000亿斤以上。“按河南省常住人口计,人均占有粮食695公斤,高于400公斤的国际粮食安全标准线。”

    福建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有关负责人4月9日表示,福建省自2016年起建立了360万吨的粮食储备规模,目前在库355万吨(不含中央储备粮)。此外,稻谷和小麦的社会库存还有105万吨。上述规模可保障福建省近7个月的口粮需求。

    山东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局长王伟华表示,目前山东省粮食储备数量充足、质量良好、储存安全,产量和口粮比达324%,库存消费比达52%,远高于17%至18%的国际警戒水平。

    “我国水稻收获上市期贯穿大半年,农户新稻谷上市集中售粮期从7月份延续至次年3月底。全年任何一个时期,均有足够粮源满足生产需求。”陈晓珊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