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欧佩克+”减产协议达成 原油供需并未恢复平衡

    北京时间10日晚,墨西哥同意暂时减产,并支持“欧佩克+”减产协议。至此,“欧佩克+”产油国就减产达成初步协议。但业内称,初步协议中的减产幅度不足以解决原油市场供需失衡问题,低油价及其带来的系列问题依然未解决。

    原油市场
    原油市场

    初步协议内容是,“欧佩克+”成员国将自今年5月1日起每日减产1000万桶,这一减产规模将持续至6月底;此外,将自今年7月起,每日减产800万桶至12月底;并将自2021年1月起,每日减产600万桶至2022年4月30日。

    这份初步协议的谈判过程并不顺利。此前,墨西哥因不接受减产幅度退出会议,墨西哥能源部长加西亚还在推特上表示,墨西哥只能每日减产10万桶,但“欧佩克+”要求其每日减产40万桶。而根据“欧佩克+”声明,只有墨西哥同意减产份额,每日减产1000万桶的减产协议才能执行。

    北京时间10日晚,墨西哥表态称,支持“欧佩克+”减产协议并同意暂时减产。至此,“欧佩克+”减产协议初步达成。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家对外开放研究院教授董秀成告诉上证报记者,墨西哥是一个较为依赖原油经济的国家,因此比较在意。但他认为,此次减产协议能否达成的关键仍是沙特、俄罗斯和美国之间的角力。

    此次原油价格战始于3月8日,“欧佩克”和俄罗斯方面的目的是重新夺回近年来美国页岩油产量所占的市场份额。

    董秀成分析称,沙特和俄罗斯希望美国能够加入减产,但从美国的法理角度来说,美国联邦政府不太可能从政府角度强求企业减产。

    初步达成减产协议之后,各方的减产执行力度及随后的油价回升问题依然值得关注。

    “历史来看,欧佩克这一官方组织在减产执行力度方面的公信力较低,再加上监督机制的缺失及‘欧佩克+’这一非正式组织的机制存在先天性不足。”董秀成说。

    此外,市场认为“欧佩克+”达成1000万桶减产规模仍不足以平衡市场供需,国际油价不可能大幅回升。

    董秀成表示,今年全球原油消费需求降幅在20%左右,而减产幅度仅在10%左右,原油供需并未恢复平衡。减产协议达成之后,他预计美国轻质原油期价将涨至每桶30美元至40美元之间,但这并不会解决低油价带来的一系列问题。

    因欧美市场休市,国际油价10日处于停止交易状态。国内原油市场跌幅较大,截至10日收盘,5月交货的上海原油期价下跌3.4%,燃油收跌近2%。

    9日国际油价大幅收跌。纽交所5月交货的轻质原油期货价格当日下跌9.29%,收于每桶22.76美元。6月交货的伦敦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下跌4.14%,收于每桶31.48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