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首批6只注册制企业债券问世 合计规模403亿元

    4月10日晚间,中央结算公司发布公告称,首批6只注册制企业债券正式推出。

    公告显示,4月2日,深圳市地铁集团有限公司、上海陆家嘴(集团)有限公司、广西交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苏州市三角咀生态园开发有限公司、常州滨江经济开发区投资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和定西国有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获得国家发展改革委企业债券注册通知书,标志着新证券法下首批注册制企业债券正式问世。

    债券发行
    债券发行

    据了解,本次获得注册的6只企业债券合计规模403亿元,债券募集资金主要用于铁路、轨道交通、高速公路、绿色产业、棚户区改造、保障性住房等领域的项目建设,这对于优化企业直接融资渠道,助力基础设施领域补短板,促进区域产业转型升级,以及当前的复工复产工作都具有重大意义。

    审核效率提升、批文内容简化、发行环节灵活是企业债券注册制改革的一大亮点。中央结算公司表示,本次首批6只注册制企业债券从受理成功到注册仅用时14个工作日,审核周期大幅度缩短;注册通知相比以往核准制批复,对中介材料体现的债券期限、承销团等方面进行简化,简政放权政策红利充分释放;有效期延长至2年,可以支持发行人更加灵活选择发行时间窗口,将更多决定权向市场转移,与国际债券市场对轨,符合市场化改革需要。

    3月1日,国家发改委发布相关通知,要求企业债券发行全面实行注册制,市场对此反响热烈。中央结算数据显示,截至4月7日,已有115家企业申报企业债券。

    中央结算公司表示,将积极落实国家发改委要求,全力推动企业债券注册制改革,助力企业债券发挥优势,满足经济高质量发展需求。同时充分发挥金融基础设施职能,为企业债券提供高效优质的全生命周期一体化服务,不断提升服务实体经济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