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招商仁和人寿增加注册资本 招融投控成为控股股东

    近日,招商局仁和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招商仁和人寿)在中国保险行业协会发布了公司增加注册资本的信息披露公告。公告称,招商仁和人寿日前已收到银保监会同意其变更注册资本的批复,同意公司注册资本从50亿元增加至约66亿元。

    招商仁和人寿
    招商仁和人寿

    上海证券报记者对比招商仁和人寿增资前后的股权结构表发现,此次增资后最大的变化是,原与中国移动通信集团有限公司(简称“中国移动”)并列为公司最大单一股东的深圳市招融投资控股有限公司(简称“招融投控”),在增资后的持股比例大幅增至33.33%。

    公开资料显示,招融投控系招商局集团旗下公司。业内人士分析认为,不排除此次股权变动之后,招商局集团会加大对招商仁和人寿在各方面的支持。

    具体来看,增资后,招商仁和人寿的8家股东名单虽然没有变化,但除中国移动、前海金融控股有限公司(简称“前海金控”)的持股比例仍保持原样之外,其余6家股东的持股比例均有变化。

    其中,仅招融投控一家的持股比例有所上升,从增资前的20%增至33.33%。

    另外5家股东的股权比例则均出现减少。具体为:中国民航信息网络股份有限公司的持股比例由17.5%降至13.26%;深圳市投资控股有限公司的持股比例由15%降至11.36%;深圳市卓越创业投资有限责任公司的持股比例由10%降至7.58%;深圳光汇石油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持股比例由7.5%降至5.68%;亿赞普(北京)科技有限公司的持股比例由5%降至3.79%。

    据了解,此次招商仁和人寿的股权比例之所以发生上述变化,是因为公司8家原始股东中仅有3家参与了本次增资:招融投控、中国移动、前海金控分别增资约12亿元、3.2亿元、0.8亿元。本次增资无新增股东。

    这也意味着,本次增资完成后,招融投控正式成为招商仁和人寿第一大股东;中国移动增资后的持股比例保持20%不变,为公司第二大股东。

    招商仁和人寿成立于2017年7月,总部设于深圳,系央企控股的保险公司。截至2019年第四季度末,招商仁和人寿偿付能力充足率为205.54%。招商仁和人寿表示,本次增资完成后,公司偿付能力充足率将得到有效提升,并保持在科学充足的水平。

    成立三年来,招商仁和人寿的保费收入、总资产规模均保持快速增长,机构布局全面覆盖大湾区,并已向广东省外开拓。2019年度,招商仁和人寿的原保费收入突破100亿元,在全国91家人身险公司中排名第36位。

    据悉,2020年是招商仁和人寿实现价值成长的开局之年,公司制定了未来三年打平盈利的战略规划,将持续推动“价值引领、创新驱动、科技赋能、风控保障”四大策略贯彻落实,同时加大战略投入,加快分支机构全国布局,优化业务结构,培育创新特色,推进新业务价值快速增长,不断提升市场地位和长期盈利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