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川财证券陈雳:当前单纯关注GDP增速的意义不大

    4月7日,在川财证券举行的2020年春季策略会上,川财证券研究所所长陈雳表示,当前单纯关注GDP增速的意义不大,经济增长的核心关注点应落在“稳就业”和“补出口”上。投资是年内经济增长的重要突破口,新旧基建是2020年的重要发力点。展望二季度,陈雳认为宏观环境会更加注重政策的精准滴灌,经济有望获得实质性恢复。

    经济形势分析
    经济形势分析

    他认为,全球疫情压制外需,岀口指标值得关注。一季度末制造业需求有所改善,但新出口订单表现仍低于临界点,短期内难言改善。其次,疫情冲击海外经济基本面,对国内外贸企业需求形成直接压制。

    国内方面,陈雳认为基建投资二季度有望显著增长。首先,当前政策倾向于发挥财政政策的功能性,特别国债等举措有望在二季度集中落地。其次,年内地方政府专项债发行加速,二季度基建投资资金充足

    此外,二季度信贷与直接融资有望共同发力。陈雳表示,二季度央行货币操作或将继续收短放长,以稳定市场预期。同时,基建能够对中长期贷款规模形成拉动,二季度乃至全年融资结构将持续优化。在银行体系让利实体的背景下,实体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二季度将维持较好的融资环境。

    陈雳最后表示,一季度国际政策多停留在货币层面,后续市场期望看到更直接的政策支持,如财政刺激、拉动内需、企业救济或成为二季度出台政策的亮点。国内方面,二季度的宏观环境会更加注重政策的精准滴灌,实现从政策密集出台到政策落地执行的切换,二季度经济有望获得实质性恢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