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银保合作推出专项保单融资服务 解决外贸业资金紧

    随着全球疫情蔓延,出口受阻、收入锐减,我国许多外贸企业正面临偿债能力下降、现金流吃紧的困境。鉴于外贸企业多投保了出口信用保险,近期,商务部外贸司司长李兴乾呼吁,优化保单融资定损核赔机制,鼓励金融机构扩大保单质押贷款规模。

    外贸企业
    外贸企业

    所谓保单质押贷款,是指企业将具有现金价值的保单,质押给金融机构(多为保险公司或银行),按照保单现金价值的一定比例获得资金。可以在不占用企业授信、不提高负债率的情况下,解决企业资金困难。

    江苏一家农药龙头企业,出口业务覆盖巴西、阿根廷、美国、俄罗斯等国家和地区,受疫情影响经营成本明显上升,资金链面临较大挑战。了解到这一情况后,中国信保与建设银行将其列为“白名单企业”,为其制定了保单融资解决方案。2月27日,该企业在建设银行获得了19.53万美元保单融资,保住了海外市场份额。

    为保障外贸产业链、供应链、资金链畅通运转,中国信保今年联合建设银行推出了针对外贸龙头企业的“白名单”专项融资服务,经过细致筛选和政策协调,双方于今年1月确定了首批企业“白名单”。截至3月中旬,“白名单”企业已累计获得6927万美元融资,大幅降低了企业贸易融资成本,释放了企业授信空间。

    作为外贸企业风险的主要管理人,为拓宽“走出去”企业的融资渠道,中国信保还与建设银行联合推出融资产品“建信通”。疫情防控期间,双方通过该产品两天内走完全部文本程序,为青岛一家企业在巴基斯坦的燃煤电站项目放款2250万美元,大大缓解了企业资金压力。截至目前,“建信通”项下累计合作项目111个,涉及承保金额108亿美元。

    据李兴乾此前披露,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商务部面向7000多家外贸企业的调查表明,90%以上企业存在出运和收汇被迫推迟的情况,面临较大的买方取消订单、拒收拒付风险。

    护航好重点外贸企业“基本盘”后,针对小微企业“低利率、高时效、期限灵活”的资金需求,中国信保与建设银行联合推出“信保贷”。近期,南京一家从事割草机及其相关配件出口的小微外贸企业,通过该产品1小时就拿到了14万元贷款,解了燃眉之急。

    据了解,截至目前,“信保贷”累计授信企业227家,授信金额1.37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