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2019年保险消费投诉增6% 多反映理赔时效慢

    上证报今日获悉,银保监会消费者权益保护局近日发布《关于2019年保险消费投诉情况的通报》称,2019年银保监会及其派出机构共接收涉及保险公司的保险消费投诉93719件,同比增长5.95%。其中,保险合同纠纷投诉88745件,同比增长2.61%,占投诉总量的94.69%;涉嫌违法违规投诉4974件,同比增长153.39%,占投诉总量的5.31%。

    保险消费投诉
    保险消费投诉

    在涉及财产保险公司的投诉中,理赔纠纷37392件,占财产保险公司投诉总量的75.14%,主要为车险投诉,多反映定核损和核赔环节的金额争议、理赔时效慢和责任认定纠纷等问题。

    在涉及人身保险公司投诉中,理赔纠纷9054件,占人身保险公司投诉总量的20.60%,主要为疾病保险、意外伤害保险和医疗保险相关投诉,多反映理赔时效慢、理赔金额争议、理赔资料繁琐等问题。此外,还有销售纠纷21121件,占人身保险公司投诉总量的48.05%,主要为普通人寿保险、分红保险、疾病保险和意外伤害保险相关投诉,多反映夸大保险责任或收益、未充分告知解约损失和满期给付年限、承诺不确定利益的收益保证等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