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商品期市跌势明显 专家建议降杠杆降风险降头寸

    在新一轮抛售潮席卷全球金融市场之际,国内商品市场也受到很大影响,近期多个商品期货品种出现明显跌势。对此,永安期货昨天发布报告向全市场参与者喊话:别慌!疫情冲击是短期的,总体上是可控的,我国经济长期向好趋势不会改变。

    期货市场
    期货市场

    “全球抛售潮的背后是一场流动性危机,流动性越好的品种反而越被抛售,因为它容易变现。”新湖期货研究所所长李强对上证报记者表示,目前全球资本市场,除了美元,其他资产基本上都在跌。不管风险资产还是避险资产,都遭到非常大的抛售压力。

    李强认为,市场下跌的诱因包括疫情因素、原油价格战因素,而资本市场本身存在诸多杠杆也是原因之一。“因为存在很多杠杆,一旦市场出现系统性下跌,那么集中出现的去杠杆现象就会加速跌势,形成价跌和被动抛售的负反馈效应。”

    中大期货副总经理、首席经济学家景川也对上证报记者表示,目前市场下跌的逻辑是:疫情叠加OPEC谈判破裂,打击了原油市场及欧美股市,大幅下跌引发了欧美市场流动性危机。为获取流动性,市场出现了风险资产与避险资产共同下跌的格局。

    “25美元/桶的油价已经跌破多数OPEC国家及美国页岩油公司的生产成本。”永安期货表示,“当前,大宗商品价格均处于底部位置,除了油价,橡胶、铜、棉花等商品价格也均已跌破生产成本。”

    受访分析师普遍认为,这种情况不可持续。永安期货在报告中表示:“低于生产成本的商品价格是不可能长期维持的。”

    “原油期货价格反映的是对未来需求的预期,只要疫情拐点出现,偏空情绪就会得到遏制,价格也会逐渐修复。”东证衍生品研究院能化首席分析师金晓表示。

    展望后市,控制持仓成了受访行业人士对投资者的一致建议。

    永安期货认为,复产复工正在接近往年正常水平,尽管疫情会对经济产生一定影响,但短期需求的阶段性反弹仍可以期待。考虑到当前市场波动仍比较大,建议投资者继续控制仓位,积极使用衍生品工具进行风险对冲。

    “就目前而言,我国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陆续复工加上财政货币政策发力,新基建启动将支撑中国自主定价的商品,包括煤焦钢等黑色系商品及部分农产品。”景川说。

    “对于投资者来说,当下最好的操作方式是降杠杆、降风险、降头寸。从长远来说,原油保持在20美元/桶的价位是不可持续的。但因为疫情尚有很大的不确定性,投资者首先不能杠杆太高,长线配置需经得起高波动。”李强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