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香港金管局下调利率至0.86% 港元汇率保持平稳

    美联储公开市场委员会昨晚决定将联邦基金利率的目标区间下调100基点至0-0.25%。因应美联储的决定,香港金融管理局(下称香港金管局)今日根据预设公式,下调基本利率至0.86%。

    香港金管局
    香港金管局

    香港金管局总裁余伟文表示,美联储3月3日降息50个基点后,昨晚再次在预定的议息会议外宣布降息以及其他一系列措施,包括购入更多债券,以加强对市场的支持和促进银行放贷,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对美国经济构成的风险。事实上,继美国3月3日降息后,全球央行及各国财政部门均相继降息或采取其他措施,再加上美联储昨晚的行动,显示各国都积极使用不同政策工具,以应对疫情可能带来的风险。

    余伟文进一步表示,疫情已令全球金融市场大幅调整,香港股票市场也同样跟随外围出现波动。然而,香港市场如常有序地运作,港元汇率、利率也大致保持平稳,银行体系在充足的资本及流动性的基础上保持稳健。利息方面,港元拆息应会随美国降息而相应下调,不过实际的调整仍会受市场对资金需求等因素影响,而不同期限的拆息也可能有不同调整的幅度。至于银行零售层面的存贷息率,则主要取决于各银行本身的商业考虑。

    全球金融市场正处于风高浪急的时刻,香港金管局表示,会继续保持警觉,与其他监管机构合作,密切监察市场情况,并根据联系汇率制度确保香港货币稳定。“我也想提醒投资者,市场仍会大起大落,做任何投资决定前,必须小心考虑以及做好风险管理。”余伟文强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