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市场波动推升收益 2020年或是CTA策略大年

    今年以来,商品波动率明显加大,业绩表现与市场波动率呈正相关的管理期货类基金(CTA)获得不俗业绩。赚钱效应下,该类基金获得投资者青睐,近期更有私募紧急暂停大额申购,以免资金大肆涌入,摊薄投资者收益。业内人士表示,市场波动加剧将为CTA策略带来可观收入,2020年可能是CTA策略的大年。

    期货基金获资金青睐

    今年以来沪指围绕3000点持续震荡,内外扰动因素明显增多,兼具做多和做空两个操作方向的管理期货基金,则凭借市场波动率不断收获亮眼业绩。

    CTA基金
    CTA基金

    私募排排网数据显示,管理期货策略在今年以来以及近一个月的业绩表现均位于前列。截至2月28日,管理期货指数今年以来收益达1.86%,领先于股票策略。另外,管理期货策略指数2月收益率也达到2.17%,表现相对稳定。

    沪上一私募基金表示,CTA策略能够较好锁定不同市场风格下,每个品种的波动性所带来的收益,多空双向交易可以起到攻守兼备、危机保护的作用,因此在近期市场不确定性加剧的情况下收益显著。

    3月9日,受全球原油价格大跌的影响,期货能源板块损失较大,但就有私募逆势赚钱。截至收盘,象限产品当日涨幅预估为3%。老牌量化对冲基金念空科技则在3月9日盘中发布公告称,由于上周末突发原油价格战导致原油价格大跌,化工板块大面积跌停,考虑到化工板块流动性问题,为保护产品现存投资者利益,当天暂停超过产品规模10%的申购业务。

    “该产品上周五公告3月9日将临时开放,公告当日就有客户续约本周一申购。但外盘原油价格上周末下跌近40%,内盘期货有跌停限制,而念空上周五收盘大部分化工品种为空头持仓,由于流动性问题,无法追开空单,如果让新客户进来无法加仓,只能摊薄老客户收益,所以选择了取消大额申购。”念空科技解释称。

    私募看好配置价值

    “今年的市场环境能够将CTA策略的优势发挥出来,因此客户的配置需求是增长的,而且多家私募已经意识到多策略组合的价值,布局CTA策略是必然选择。”一业内观察人士表示。

    私募排排网研究员刘有华分析,CTA策略近年来年发展速度较快,由于其风险收益的特性,在资产配置中的作用比较大,是对股票多头策略的良好补充。而且目前国际原油价格大幅波动,使得大宗商品的价格波动加剧,可以预计的是,今年CTA策略的收益表现将非常不错。

    据上证报资讯不完全统计,截至3月12日,春节后CTA策略基金备案数量达28只,明显高于去年同期的16只。象限资产表示,管理期货策略能够在黑天鹅事件频发的情况下表现稳定,目前是配置CTA比较好的时间点。

    千象资产认为,CTA策略正在迎接春天。CTA策略能在危机时刻给投资者提供保护甚至盈利,其趋势跟踪的策略属性能够捕捉市场的下跌趋势,而且引起股市下跌的外界因素,往往会在其他市场带来趋势性行情。

    念空科技也表示,今年以来一系列事件性因素逐渐发酵,商品和股指期货CTA策略都迎来了较好的盈利机会,预计市场震荡将持续较长时间,2020年或是CTA策略的大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