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发挥开发性逆周期调节 国开行为企业纾困解难

    记者日前从国家开发银行获悉,该行出台多项举措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帮助受疫情影响较重企业纾困解难。根据工作方案,国开行积极发挥人民银行专项再贷款作用,按照“低来低去”原则实行优惠利率,全力满足相关单位和企业卫生防疫、医药用品制造及采购、公共卫生基础设施建设、科研攻关、技术改造等方面合理融资需求。同时,该行已设立额度1300亿元人民币、50亿美元的优惠利率专项流动资金贷款,支持受疫情影响企业复工复产。

    国家开发银行
    国家开发银行

    在金融服务方面,国开行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交通运输、物流流通、文化旅游、社会民生等领域,以及有发展前景但暂时遇到困难的企业给予差异化政策,不盲目抽贷、断贷、压贷。在风险可控前提下,采取延期还款、分期还款、展期、融资再安排等措施,合理设置还款宽限期,支持企业快速恢复生产经营。

    在民营、小微企业方面,国开行加大转贷款支持力度,上半年将实现转贷款发放500亿元,其中用于春耕备耕的达到50亿元以上。同时,该行对转贷款合作机构下调利率,引导合作机构逐步降低民营、小微企业融资成本,推动合作机构新发放贷款利率不高于当地平均水平。

    在稳就业方面,国开行将支持建设一批县级农村电商服务中心、物流配送中心和乡镇运输服务站,带动一批因疫情无法外出的农民工就业。

    在扩内需稳投资方面,国开行加大对在建和新开工项目支持力度,大力支持重大基础设施补短板、先进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高新技术产业等项目建设。该行拟设立制造业企业专项贷款,重点推动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精准支持受疫情影响暂时遇到困难的制造业企业,促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在稳外贸稳外资方面,国开行近日与商务部联合印发通知,将适度下调外汇贷款利率,通过提供低成本融资、外汇专项流动资金贷款,合理设置还款宽限期,开辟信贷“绿色通道”和提供多样化本外币融资服务等方式,对受疫情影响的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项目和企业给予开发性金融支持。

    据介绍,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国开行积极发挥开发性金融逆周期调节作用。截至2月末,国开行累计发放疫情防控应急贷款272亿元,其中发放人民银行专项再贷款108亿元;发放复工复产专项贷款1441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