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新证券法实施 为资本市场推进深改提供了保障

    新证券法2020年3月1日起正式实施。以此为标志,资本市场运行的基础法制体系向更新、更完善、更具适应性的轨道切换,为“打造一个规范、透明、开放、有活力、有韧性的资本市场”提供了更有力的法制保障。

    资本市场
    资本市场

    新证券法实施是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之路的重要里程碑,也是资本市场推进全面深改、完善基础功能、优化市场生态的新起点。

    本次证券法修订系统总结了我国资本市场改革发展、监管执法、风险防控的实践经验,体现了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方向。新证券法涉及十个方面的法规调整,包括:全面推行证券发行注册制度,显著提高证券违法违规成本,完善投资者保护制度,进一步强化信息披露要求,完善证券交易制度,落实“放管服”要求、取消一系列行政许可,压实中介机构作为市场“看门人”的法律职责,建立健全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强化监管执法和风险防控,扩大法律适用范围等。

    资本市场是法治市场,证券法是资本市场法制体系的“基本盘”。新证券法实施的里程碑意义,在于它全面提升了基础法制对当今市场发展现状的适应性,也全面拓展了法规体系对未来市场改革走向的前瞻性。

    此次证券法修订是证券法实施20年来的第二次全面大修,修订草案在4年多时间里历经了4次审议。从2004到2005年首次修法至今已过去十多年,资本市场通过不间断的改革完善,在量、效、质方面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而同时,国家经济、金融体系日新月异的发展,也使资本市场在服务实体经济方面有了全新的课题,亟待在法律层面作出解答。

    新证券法实施后,资本市场改革发展的基础法制体系得以更新,法制对当前阶段市场的适应性显著加强。尤为重要的是,此次证券法修订从顶层设计的要求出发,在结构、内容、适用等方面对法律作出了全面修改完善。法条增、改、删的变化背后,是对优化资本市场结构体系的思考;这一思考背后,则是市场发展思路、发展理念、发展目标“时移事异”的重要转变。

    新证券法实施的里程碑意义,还在于它为当前资本市场推进全面深改提供了保障,也为未来一个时期的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明确了方向、开辟了空间。

    修法并非朝夕之功,法律修订完成之后,也将在相当长的时间内持续作用于它所规范的领域。2020年是资本市场落实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一年,新证券法实施为推进全面深改奠定了法制基础。除前述十方面重要修法内容,新证券法还对上市公司收购、证券公司业务管理、证券登记结算、跨境监管协作等制度作出了基础法律层面的完善。这些安排都有利于更好推动资本市场“深改十二条”的渐次落地。

    与此同时,新证券法还针对“牵一发动全身”的关键领域改革制定了分步实施的稳妥方略。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前日印发的《关于贯彻实施修订后的证券法有关工作的通知》,不同板块和市场将分步实施股票公开发行注册制,相关板块和市场在注册制改革正式落地前,仍适用原规则、实施核准制。不同时期的市场对关键领域改革的承接力有所不同,然而方向既定,改革的到来就只是时间和时机的问题。

    从新证券法正式实施开始,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翻开了新的篇章。向内看,新证券法将为全面深改落实落地、有效防控市场风险、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维护投资者合法权益提供持续、有效、坚实的法制保障;向外看,新证券法将对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健全具有高度适应性、竞争力、普惠性的现代金融体系,提高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和效率,维护国家经济金融安全,带来持续不断的深远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