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生产总值稳居世界第二 我国经济韧性基本面没变

    如果把全球经济看作一个面馆,总量稳居第二的中国经济肯定是馆子里的“招牌面”。尝一尝,面条筋道浇头多,汤底浓郁回味长,中国经济盛上的是一碗韧性强劲、稳定向好的“基本面”。

    中国经济
    中国经济

    国家统计局昨日公布的《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披露了不少中国经济“基本面”的秘方。

    先来说说中国经济何以成为“招牌面”?凭实力!

    公报显示,初步核算,2019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990865亿元,按年平均汇率折算达到14.4万亿美元,稳居世界第二;人均国内生产总值70892元,按年平均汇率折算达到10276美元,首次突破1万美元大关,与高收入国家差距进一步缩小。

    从经济增速来看,2019年中国经济增长6.1%,明显高于全球经济增速,在经济总量1万亿美元以上的经济体中位居第一;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达30%左右,持续成为推动世界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源。

    “我国经济总量迈上新台阶,人均国内生产总值突破1万美元,产业发展和基础设施不断完善,综合国力继续增强,国际影响力持续扩大。”国家统计局副局长盛来运说。

    细细看,“基本面”的浇头多且全:公报的数据再次印证了中国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世界第一制造业大国、全球供应链重要枢纽;中国是世界第一大货物贸易国、全球第二大外资流入国和对外直接投资国;中国拥有全球规模最大的中等收入群体和最具成长性的消费市场……

    慢慢嚼,“基本面”筋道有韧性。从公报来看,2019年中国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取得新进展。2019年内需对经济增长贡献率为89%,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绝对力量;服务业增加值占GDP比重提升至53.9%,服务业“稳定器”作用进一步增强;新产业新模式新产品快速发展,成为推动经济增长、结构调整的新动力。

    盛来运强调,在世界经济增长趋缓、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背景下,中国经济巨轮坚定前行,高质量发展蹄疾步稳,充分彰显了中国经济稳定向好的基本面,也充分展示了大国经济持续发展的韧性、潜力和活力。

    2019年已经过去,疫情影响下的2020年中国经济“基本面”仍会美味依旧吗?是的,答案非常肯定!

    中央及部委高层不断重申一个观点:疫情对经济活动的影响是暂时性的,中国经济韧性好、潜力足、回旋余地大的基本特征没有变,持续增长的良好支撑基础和条件没有变,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

    事实也是如此。随着从中央到地方一系列推动有序复工复产政策措施的落地,中国经济显现出超强抗压能力和稳定运行态势。目前全国各地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复工率持续提升,东部经济发达省份复工率基本达九成以上,重大项目加快开工建设。还有不少外资企业纷纷通过“云签约”进入中国,以实际行动对中国经济长期发展前景投出“信任票”。

    细细品,中国经济“基本面”的味道真的没有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