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硬核”举措立竿见影 物流业复工复产成效明显

    打通“大动脉”,畅通“微循环”。在眼下这场众志成城的复产、防疫“双战”中,作为国民经济“血脉”的物流产业动向备受瞩目。

    物流企业
    物流企业

    为了确保“双战双赢”,在春节期间也未曾停下脚步的各大物流企业近期倍道而进,纷纷推出别出心裁的全面复工复产“锦囊”。它们有的斥资亿元鼓励员工返岗,有的则打出组合拳调动平台内企业的生产积极性。一系列“硬核”举措立竿见影,物流业复工复产成效明显。

    复工复产举措频出

    在经历了一个“悠长假期”后,因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人手紧缺成了摆在快递、物流上市公司面前的第一道关卡。

    “春节假期员工返乡之后,受疫情所带来的交通受阻、防疫保障等因素影响,快递公司产生了较大的用工缺口。”一名快递从业人士向上证报表示,快递、物流属于劳动密集型产业,用工需求大,员工一旦不能及时到位,企业复工复产将受到严重影响。

    为破解用工荒难题,保障快递网络的有效运行,一些快递上市公司使出“浑身解数”鼓励员工重返工作岗位。如圆通速递于2月9日推出防疫物资支持、免息资金扶持、员工保险赠送、考核办法调整、应急协助管理等五大措施,进一步减轻各分公司的经营压力,力保人员和生产安全、保运营和服务质量。

    韵达股份同日也表示,返岗员工将从生活、工作到个人都加强防控举措,工作环境提前有专人进行消毒、监控和管理,每天有人员进行体温测量返程登记等。此外,该公司还推出业务员疫情商业保险计划,向全网末端小件推防疫保险(含新冠肺炎)。

    为了让积极复工的快递员免除后顾之忧,中通快递更是在2月7日宣布设立1亿元扶持基金。据介绍,该项基金是通过中通金融平台,针对因疫情影响资金困难的网点提供的无息贷款,将用于确保所有员工和家人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确保中通快递网络在疫情防控期间的安全稳定运行。

    除了鼓励员工返岗外,还有一些物流企业选择通过招兵买马的方式以解燃眉之急。2月7日,苏宁物流发布了一则“人才共享”计划,拟在全国46个城市物流中心及350个城市的快递站点,招聘因疫情影响而暂时无法复工的人员,提供各类仓内分拣、包装,社区骑手、快递配送等工作岗位。

    苏宁物流相关负责人表示:“截至2月21日,公司共收到4000多人报名。所有报名人员经过我们在线面试、技能培训、体检后上岗,成功入职者采取灵活工作原则,短期上岗。”

    采取类似方式补充“血液”的还有阿里菜鸟。2月13日,菜鸟供应链联合物流伙伴发布春季招募令,面向全国开放2万个岗位,和仓储、快递等物流企业一起通物流、保民生、促经济。

    力挺“伙伴”回归正轨

    在鼓足干劲的同时,一些物流上市公司还用“真金白银”帮扶合作伙伴回归正轨。

    前不久,为了帮助平台内物流企业缓解现金流压力、共克时艰,智能物流平台传化智联便推出“战疫情、助复工、促生产”17项企业扶助措施。

    据传化智联执行总裁陈坚介绍,这17项企业扶助措施主要包括:拿出其全国公路港约500多万平方米的经营面积,减免租金、停车费,降低港内客户经营成本,帮助安全复工;免费开放传化智能物流信息系统服务等六大类。

    “比如我们减免了在2月8日至3月1日期间合规复工的三产等商业客户的租金;减免3月31日前全国公路港内7.5万个大小车位的停车费等。”据陈坚初步预估,通过落地这些举措,传化智联能为平台内的物流企业直接降低经营成本2%至3%,为公司服务的制造业企业直接降低综合运输成本和经营成本2%至3%。

    在航运上具备一定优势的顺丰控股则通过增加流向,助力各类企业复工复产。在许多国际航线无法正常复航的情况下,顺丰控股先后于2月13日紧急复航“杭州-纽约-杭州”B747机型全货机航线;2月14日紧急复航“无锡-重庆-哈恩-无锡”顺丰自有B747机型运营的欧洲货运航线;2月15日复航“深圳-金奈-深圳”顺丰自有B747机型运营的印度货运航线。

    为了给疫情防控与复工生产提供更全面、更稳固的物流支撑,顺丰控股还表示将继续大力整合自有58架全货机、通航全球60余城的航空物流资源,持续强化自身在应急运输工程中的战略投送能力,将供给端从国内延伸至海外,将供给内容由医疗物资扩展到生活资料、生产资料。

    与“通达系”快递公司合作紧密的阿里菜鸟也发布了15条促进物流畅通的具体措施,其中包括补贴商家发货和快递揽收、降低商家仓储成本、给予跨境物流补贴、开放数智化供应链产品、启动人才共享计划等。

    复产复工按下“加速键”

    交通运输部2月22日表示,目前,中国邮政、顺丰和京东基本全部复工,其他主要快递企业整体复工率达66.7%。

    其中,圆通速递上海地区目前复工率达到97%,人员返岗率约70%;2月19日,中通北京市管理中心总经理姜开勇在汇报北京转运中心及网点的复工情况时透露,公司目前北京市内网点已经100%复工,员工到岗率达到80%。

    在内部推出“暖企政策”的传化智联也取得显著成效。据公司统计,截至2月20日,传化智联在各地建设并投入运营的公路港城市物流中心已累计复工36个,平台累计复工企业782家。

    全力以赴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特大型全国性仓储物流企业中储股份则合理布局用工方案,科学推进复工复产。“目前,公司仓储物流业务的复工率达90%以上,下属物流互联网公司中储智运已动员4万余名平台司机作为应急储备运力,随时保障复工后全国各地应急救援和生产经营物资的运送需求。”中储股份相关负责人表示。

    再如全国性铁路物流类上市公司铁龙物流,其所属的中铁铁龙特种箱物流事业部总共311人,除30余名员工因居家观察要求、居住地交通、感冒等因素不能正常复工外,其他员工均在2月17日进入正常工作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