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疫情期间公司单方面降薪合法吗 具体有哪些规定?

    这次新冠肺炎疫情也是让大部分公司基本都难以幸免了,或多或少都会受到一些影响。部分企业因为经营困难,也是采取了降薪、裁员等措施,那么,在疫情期间公司单方面降薪合法吗?相关法律又有哪些规定的?

    降薪最新规定
    降薪最新规定

    此前,根据人社部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妥善处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劳动关系问题的通知》,明确企业因受疫情影响导致生产经营困难的,可以通过与职工协商一致采取调整薪酬、轮岗轮休、缩短工时等方式稳定工作岗位,尽量不裁员或者少裁员。

    目前来说,根据我国劳动法等相关法律的规定,如果用人单位强制通知决定员工集体降薪是不合法的,不过,假如用人单位和员工协商一致达成降薪,这种情况下法律是允许的。如果员工早于公司单方面降薪,可通过劳动仲裁等方式维护自身合法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