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审核发行大提速 沪深交易所助企业融资抗疫

    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金融支持是不可或缺的一环。特事特办、急事急办,对疫情之下企业的融资需求,沪深交易所主动对接,开辟绿色通道,体现了特殊时期的监管弹性、监管温度。据Wind统计,自2月7日交易所市场首单疫情防控专项债推出,至2月21日的短短两周内,已有约30只疫情防控债在沪深交易所完成簿记。

    辟绿色通道 审核发行大提速

    总部位于武汉市的当代明诚,原计划在2月初发行私募公司债券用于偿还短期存量债务,但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企业的正常经营及融资活动受到严重干扰。为解决企业的担忧,春节后复工第一天,上交所对该融资项目就安排了专人专办。同时,通过电子化文件流转等方式加速审核流程,开启发行服务绿色通道,使该项目成为疫情发生后第一个通过审核的湖北省上市公司私募公司债券。

    企业融资
    企业融资

    深交所方面也建立了疫情防控固收产品的专项组织、专人对接、专职审核工作机制。同时优化审核工作流程,对疫情防控固收产品即报即审,全面提供绿色通道服务。

    据多位负责债券发行工作的券商人士介绍,近期,疫情防控债的发行都走交易所的绿色通道,且有专人对接,发行效率极大提升,大大缓解了相关企业的燃眉之急。

    据悉,这并非沪深交易所首次推出绿色通道服务。在2018年底民营企业股权质押风险集中暴露时期,沪深交易所也在证监会的统一领导下,对纾困专项债建立绿色通道,实行专人对接、专项审核、即报即审。

    优化时限要求 体现监管弹性

    为应对疫情带来的影响,沪深交易所在公司债券、资产支持证券的受理与审核、上市发行和存续期管理等方面均作出柔性化安排。

    首先,时限“暂缓”,沪深交易所均明确了暂缓计算公司债券、资产支持证券反馈意见回复时限、中止后触发终止时限及已核发批复的有效期。其次,相关文件可“后补充”,对由于疫情原因无法获得相关签字、盖章的情况,可先出具说明并开展相关工作,后续及时补充提交签字、盖章文件等。

    据上交所介绍,为湖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提供驻地服务等后勤保障的湖北文旅、配合完成口罩及测温仪等疫情防控物资采购的武进经发集团、负责管好“菜篮子”的南京农副物流等企业,都急需抗“疫”资金支持,但在提交发行申报材料的过程中,各家都遇到了困难。上交所坚持遵循“特事特办”原则,允许企业“先备案,后补充”,体现了监管弹性。

    疫情防控债获市场认可

    面对发行人的融资需求,沪深交易所目前正加速审核,稳步推进发行工作。截至2月14日,上交所已完成两单湖北地区公司债券项目审核,完成10家受疫情影响或募资用于疫情防控领域的企业的债券发行,融资总额达107.1亿元。据Wind统计,此后又有10只疫情防控债于2月17日至21日在上交所完成簿记建档。

    深交所方面,截至2月20日,已完成5只募集资金用于疫情防控的固收产品的审核工作,融资规模合计146亿元;同时,完成5只调整投向支持疫情防控的固收产品的发行工作,融资总额90亿元。

    面对火热的疫情防控债发行需求,上交所相关人士表示,证监会和交易所在疫情防控债领域主要起到完善制度设计,提供融资便利的作用。对不同行业和地区、募集资金用途合理的企业主体发行的抗“疫”债券,交易所将全力支持,但也不会一味追求规模扩张。此外,交易所还将充分尊重市场规律,压实受托管理人对资金使用的监督责任,通过存续期跟踪,要求企业做好相关资金使用情况披露,保障疫情防控资金用到实处。

    目前,已发行的疫情防控债多数得到了市场的认可。华泰证券表示,疫情防控债的票面利率定价普遍较低,反映出在政策支持的背景下,投资人对发债主体短期信用资质的整体认可度较高。招商证券固收分析师李豫泽认为,这说明,金融机构参与相关企业融资,支持疫情防控的热情很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