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在沪金融市场“妙招”支持防疫 不断推动开放创新

    2月21日,记者从上海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了解到,疫情出现后,在沪金融市场和基础设施努力克服困难,采取“实招”减轻疫情对市场运行带来的负面影响,同时,出台“妙招”支持受疫情影响的重点地区和产业,不断推动市场开放创新,服务实际经济发展。

    上海金融市场
    上海金融市场

    具体而言,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一是保障核心系统稳定运行,维护市场秩序。在沪金融市场和基础设施从人员配备、应急管理、运维支持、机房现场管理、园区保障等多维度确保疫情期间核心系统的稳健运行,提供远程交易便利支持。密切监测市场成交及报价情况,强化对金融市场的监测、分析、研判,做好境内外机构的远程服务支持。

    二是减免重点疫情地区参与者费用。例如,外汇交易中心免除湖北地区本币、外汇市场成员相关交易和发行费用(预计全年减免额超过1600万元);上交所免收湖北地区上市公司当年上市年费、当年新上市公司上市初费和上市年费;上期所免除湖北地区期货公司会员的年会费和席位使用费;中金所免除湖北地区期货公司会员全年席位费;上金所降低现货手续费和延期手续费,免除湖北地区的会员单位交易手续费、年会费、仓储费等费用(预计全年减免手续费1100万元);中央结算公司全额免收当年湖北省政府和湖北地区所有企业债券发行登记服务费(预计减免金额2250万元);上清所大幅调降债券业务收费,减免疫情严重地区机构和民营企业相关费用等。

    三是发挥资本市场直接融资能力,支持受困企业发展。受疫情影响,部分企业出现经营难、融资难的问题,资本市场多措并举提高直接融资效率,疏通直接融资渠道。加大政策倾斜力度,优先为疫情严重地区相关企业提供高效便捷的直接融资服务。如,外汇交易中心支持银行间金融机构专门安排部分额度用于发行防疫专项存单,减免该类发行服务费;上交所支持鼓励与疫情防控相关的科创企业在科创板上市,相关企业申请材料齐备的即报即受理;上交所、上清所对募集资金主要用于疫情防控以及疫情较重地区企业发行的债券、资产支持证券,建立发行审核绿色通道,优化工作流程。如,上清所开设“绿色通道”支持珠海华发、四川科伦药业和中国南山开发(集团)等发行人,完成全国首批疫情防控债券发行登记相关工作,相关资金直接用于火神山、雷神山医院的建设及相关抗病毒药物的生产研发。

    四是为疫情防控提供便捷服务。对疫情影响较大的地区金融机构建立快速服务通道,简化业务流程,切实提高业务办理效率。如,春节以来中国信登累计办理完成各信托公司报送的抗击疫情的公益(慈善)信托产品预登记29笔,计划募资10亿元。中央结算公司启动疫情防控相关业务快速响应机制,确保业务随申随办,支持17家银行机构获得人民银行疫情专项再贷款融资171亿元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