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郑商所创新强麦期货质检机制 实现鉴定制度透明化

    记者14日从郑州商品交易所获悉,郑商所在优质强劲小麦的交割标准中增加了纯度指标要求,并创新性地设置了纯度鉴定小组对交割强麦的品种纯度予以判定。目前郑商所已经完成了该小组成员的选取。

    期货市场
    期货市场

    郑商所相关负责人说,强麦期货交割商品纯度鉴定既是对标国际成熟交易所的积极体现,也是优化服务实体经济的积极尝试。接下来,郑商所将持续跟踪、评估纯度鉴定制度的实施情况,发现问题、及时优化,促使交割制度更贴近现货市场习惯,促进期货市场更好服务现货产业和国家相关政策实施。

    据介绍,为确保纯度鉴定发挥应有作用,郑商所在交割服务机构推荐质检人员基础上,坚持优中选优的原则,初选了20家交割服务机构的43位经验丰富、操作水平高的检验人员,分别开展了两次纯度鉴定比对。根据纯度鉴定比对结果,按照《强麦期货交割品牌纯度鉴定管理办法》,郑商所最终选取了包括品种专家、服务机构检验员在内的27人作为强麦期货交割纯度鉴定小组成员,以保障强麦期货新规则、新流程顺利实施。

    上述负责人表示,此次选取的纯度鉴定小组成员均具备丰富的实操经验,从之前模拟的情况来看,鉴定结果与实际样品纯度保持高度一致。这个措施可以有效解决强麦掺混的交割难题,并极大稳定买方客户的接货意愿。

    按照流程,开展纯度鉴定时,郑商所将从鉴定小组成员中随机选取7人组成工作小组,按照既定程序予以判定,工作小组过半数成员认定样品纯度达到标准的,交割商品即符合纯度要求。同时,郑商所将根据历次纯度鉴定结果、现货市场实际情况等,优化纯度鉴定小组成员组成,实现鉴定制度动态化、透明化,力争确保纯度鉴定机制发挥积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