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1.7亿农民工返城 如何消除或降低疫情传播风险?

    今年受到病毒疫情的影响,国家出台政策延迟上班时间,目前全国各地开始陆陆续续复工了。据悉,1.7亿农民工返城了,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关键期,即将到来的务工人员返城高峰又将增加更多考验。面对务工人员的大量异地迁徙,如何消除或降低疫情传播风险?

    1.7亿农民工返城引关注
    1.7亿农民工返城引关注

    这段时间,疫情下降拐点已经出现,但是由于农民工返城高峰即将到来,潜藏着疫情上升的拐点。了解到,我国共有近2.9亿农民工,其中1.7亿多要外出务工,对疫情的负面影响,首当其冲的是对珠三角、长三角、京津冀地区的冲击作用。返城后能否平安度过潜伏期,需要做大量艰苦细致的工作。

    据不完全统计,已有四川、安徽、湖南、贵州、海南、山东、黑龙江等多省针对农民工返工出台相关政策措施,对农民工就业进行分类安排。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公益研究院认为,无论是务工人员输入地还是输出地,都要做好把关和预案准备,可利用大数据进行风险分析,在返城途中全程监测出现疫情的可能。交通运输部印发通知,针对即将返城的农民工采取“专人、专车、专厂、专线”直达运输。以及国务院农民工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通知,引导农民工合理安排返城返岗时间,避免春节后盲目外出。对不外出务工的,积极引导通过线上职业培训学习,推荐就地就近就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