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国泰君安花长春:疫情影响经济节奏但不改趋势

    国泰君安研究所全球首席经济学家花长春近日发布研究报告提出,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中国经济节奏,但不改趋势,2020年中国经济将现“深V反转”。花长春认为,疫情对短期经济影响比较大,但考虑到2020年是重要的关口年,防疫情、稳增长的逆周期政策节奏和力度都会超预期。

    经济形势分析
    经济形势分析

    花长春通过疫情对经济影响的机制分析认为,是否有第二波冲击主要取决于疫情持续的时间。疫情的第一波冲击主要在需求端,餐饮、旅游、文化娱乐等服务型消费下降,导致相关企业的营收、现金流大幅减少,最终使得这些企业和地方政府的财政、金融形势受到冲击。此外,房地产销售受到打击,房地产行业的金融稳定也承担明显压力。若疫情持续时间较久,疫情可能会产生第二波冲击,可能会有损供应链、出口渠道等。

    花长春表示,疫情持续长短,对经济影响会明显不一样。持续较短,影响局限在服务业行业,也不会出现第二波冲击,就是现在的情况;但若疫情持续时间比较长,则对经济的影响会非线性上升。

    花长春团队通过产出法估算各个行业在疫情前后变化,以及用支出法估算投资、消费和净出口在疫情前后变化,得出中国经济走势全年将呈现“深V反转”形态的结论。预计全年GDP增速仍将达到5.8%左右。

    花长春认为,财政、货币和房地产等逆周期政策将发挥更大作用。谈及疫情对金融业的影响,花长春分析道,保险行业业务或将受到复工推迟的影响,银行、证券、信托等其他行业大多可以进行远程办公,对业务影响不大。目前来看资本市场表现较为平稳,从高频数据看,1-2月股市成交额同比增速平均达84.6%,高于2019年的四个季度。当前我国政策仍有宽松空间,因此,预计金融业虽受到一定冲击,但资本市场将受到政策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