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吉利与沃尔沃合并重组 保留每个汽车品牌独特性

    2月10日晚间,吉利汽车公告称,公司管理层正在与沃尔沃汽车AB公司(下称“沃尔沃汽车”)的管理层进行初步讨论,以探讨通过两家公司的业务合并进行重组的可能性。此举将保留吉利、沃尔沃、领克及极星每个品牌的独特性,拟将合并后的业务于香港及斯德哥尔摩上市,以使其能进入资本市场。

    吉利汽车
    吉利汽车

    与此同时,沃尔沃汽车也发布了内容相似的公告,并表示集团现任总裁、CEO汉肯·萨缪尔森将协调双方组成的联合工作组对合并交易进行评估。

    2020年,正是吉利控股集团收购沃尔沃汽车的第十年。

    2010年3月28日,吉利汽车以18亿美元收购了沃尔沃轿车的100%股权。当时,李书福这一举动被外界视为是一场“豪赌”。十年之后,李书福不仅赌赢了,而且是一场“WIN-WIN”。

    2019年,吉利汽车累计销售136.2万辆,同比下滑9.3%,却成为自主品牌销售冠军。对于2020年,吉利汽车定下了141万辆的销售目标。在2009年至2019年,吉利汽车的年度销售量从20.42万辆增至136.2万辆。

    吉利汽车与沃尔沃汽车探讨业务合并重组的可能性,或许是李书福的另一个十年筹划。需要指出的是,实施并购主体的并不是吉利汽车,而是吉利汽车的控股股东吉利控股。除沃尔沃汽车外,2018年吉利控股以约90亿美元收购了戴姆勒公司9.69%的股份,并成为其单一最大股东。今年1月8日,吉利控股正式与奔驰组建smart品牌全球合资公司,在全球范围内联合运营和推动smart品牌的发展。

    在今年的新年贺词中,李书福表示,未来十年,将是世界经济新旧动能转换的关键十年。颠覆性的技术将给全球发展和人类生产生活带来翻天覆地的变化,也将席卷汽车行业以及更大范围的交通出行产业。2020年将持续推进吉利全球化发展战略,全面融入到全球汽车工业的大熔炉之中,真正实现协同共赢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