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央地施策引导企业复工营业 全年经济有望平稳运行

    下周起各地企业将迎来复工复产潮。近期商务部、国家发展改革委等部委及广东、山东等地方政府密集出台政策,引导企业疫情防控与复工复产两不误。

    企业复工
    企业复工

    分析人士认为,当前一手抓防控,一手抓复工。随着企业有序复工,后续产能利用率提升,将部分对冲疫情期间损失,全年经济有望平稳运行。

    密集施策引导企业复工营业

    最近一周,中央明确表态、部委密集施策,部署做好疫情防控前提下进行复工复产的准备工作,支持事关国计民生的企业复工复产、扩大产能。

    2月5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了保供、复工、扩产等要求,并研究了新的财税金融支持政策。次日,中央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会议提出,在继续做好科学防控的同时,有序推动恢复正常生产。

    相关部委陆续出台了配套措施。比如,国家发展改革委发布通知,部署投资项目远程审批,最大限度降低疫情对投资的影响;商务部办公厅发布关于组织做好商贸企业复工营业工作的通知,要求组织符合条件的商贸企业复工营业。工信部、农业农村部、人社部等也分别召开会议或发布通知,促进复工和就业。

    昨日召开的农业农村部党组会议强调,要以生猪为重点统筹抓好畜牧业生产,推动各地采取针对性措施,加快新建扩建养殖场开工复工,引导龙头企业帮带中小养殖户恢复生产,推进饲料厂开工复工,维护畜牧业正常产销秩序。

    相关行业协会也行动起来。比如,商务部、国家发展改革委指导中国连锁经营协会号召全行业共同发起“保障供应,稳定物价,持续开业”倡议。华润万家、大润发、沃尔玛、家乐福、永辉、物美等近300家零售企业20万个门店积极响应,覆盖全国大部分主要地级以上城市。

    此前,国家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多次表示,要推动保障疫情防控、能源供应、交通物流、城市运行、医用物资和生活必需品及其他涉及国计民生的企业复工复产,推动重大项目、重大工程和具备条件的行业企业尽快复工复产。

    为此,财政部、国家发展改革委等部门出台了一系列措施支持医疗物资重点保障企业复工生产。政策涉及专项再贷款与财政贴息、增值税抵扣等。

    “一手抓防控,一手抓复工”

    地方层面,北京、天津、山东、广东、河北、山西、江苏、贵州、重庆、陕西等十余省份纷纷召开会议或发布通知,强调在防控疫情的同时,抓好企业复工和经济生产。

    2月3日,北京市委常委会扩大会议暨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第十三次会议召开。会议提出,在紧抓防控工作的同时,重点项目要按时开工,引导企业及时复工复产,努力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

    同一天召开的山东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处置工作领导小组会议提出,确保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两不误。要狠抓企业复工,确保与疫情防控、国计民生密切相关企业开足马力扩大生产。要狠抓项目建设,紧紧盯住重大项目、重大工程,能复工的尽快复工,具备开工条件的抓紧组织开工。

    据山东省工信厅信息,山东省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即将全面复工复产,其中该省工信厅双向联系服务的1268家企业纷纷表态将恢复生产。来自湖南省重点建设项目事务中心的消息称,已有154个续建重点项目准备复工或已明确了复工时间表。

    与此同时,广东、浙江、福建等多地都出台配套政策文件,应对疫情和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各地还出台针对性举措为企业生产经营纾困、减负。

    中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诸建芳表示,在各地区一手抓防控、一手抓复工下,对全年经济不必过度悲观。疫情只是短期冲击,“决胜之年”的逻辑下,各地仍会全力为实现全年目标任务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