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保险业助力疫情防控获进展 新型肺炎纳入保障范畴

    保险业助力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再获进展。昨日,上证报在业内调研了解到,已有14家险企发布公告称,扩展部分保险产品责任,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纳入保障。

    保险行业
    保险行业

    这是险企对银保监会人身险部日前下发的《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人身保险服务工作的通知》中“适当扩展保险责任,在疫情防控关键期发挥保险保障作用”的具体落实。

    业内人士表示,有的公司在通知下发后第二天就公告了,落实得很高效。但由于险企不能因扩展责任而加收保费,而且目前尚无法预估出险带来的赔付压力,险企应注意做好风险控制。

    疫情为重 14险企扩展保险责任

    据上证报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已有14家险企宣布扩展旗下部分产品保险责任,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纳入保障范畴。进行责任扩展的主要是两类险种:意外险和重疾险。

    业内人士分析称,意外险主要是增加了因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导致的意外身故、伤残保险金。截至目前,中国人寿、君康人寿、新华保险、泰康人寿、平安人寿、中英人寿、鼎诚人寿、国联人寿、国宝人寿等9家险企对部分意外险进行了责任扩展,部分公司赔付限额为20万元,部分公司按照基础保额赔付。

    重疾险责任的扩展,是指被保险人首次经医院确诊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后,险企给付一定额度的保险金。截至目前,君康人寿、恒大人寿、天安人寿、阳光人寿、富德生命人寿、中英人寿、招商仁和人寿等7家险企进行了部分重疾险责任扩展,部分公司给付基本保险金的30%,部分险企以普通型、重型及危重型加以区分,分别按轻症或中症、重症标准给付保险金。

    上证报梳理发现,责任扩展均有一定期限,大部分公司截至今年4月底,个别公司延长至5月底、甚至9月底。业内人士分析称,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的保障需求是近期才出现的,采取限期扩展,便于各公司以后根据疫情发展调整扩展方案。

    险企应注意做好风控

    对于老百姓来说,若不幸确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有一笔保险金缓解资金压力无疑是雪中送炭。不过,根据通知要求,险企不得因“扩展责任”加收保费,那么这部分赔付成本实际上由险企自行承担。

    采访中一位保险专家坦言,与灵活理赔不同,险企公告扩展责任,相当于修改保单合同,是具有法律效应的。通知要求,险企不得对公告前后购买该产品的客户实行差异化的理赔标准。也就是说,扩展责任不仅对新客户有效,对已经持有保单的老客户也有效,受益客户量相对较大,带给险企的潜在赔付责任不小。

    “疾病险,特别是重疾险的责任扩展,我个人认为风险比较大,一些公司咨询的时候,我也提了建议。”一位资深保险人士认为,上述通知支持疾病险扩展责任,但“是否扩展、对哪些产品进行扩展、扩展范围多大”都是有险企自己决定。从目前来看,有近10家险企对旗下多款重疾险进行了责任扩展,实为不易。

    上述专家表示,此次疫情具体将给险企带来多大的赔付压力,还要看未来的确诊病例和保单持有情况。他建议,险企可以根据自身经营情况,设定一定的赔付额度,超过额度后进行减额赔付,来做好险企自身的风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