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肺炎疫情影响当下 远程办公刚需瞬间爆棚

    2月3日开工第一天,数百万企业使用企业微信,达到去年同期的3倍。同期,包括钉钉、企业微信、猿辅导在内的多个在线办公及教育网站遭遇限流,随后又被紧急修复。

    远程办公
    远程办公

    记者注意到,受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影响,在线教育和远程办公成为不少企业和机构的首选。目前,腾讯企业微信、阿里钉钉、字节跳动、金山办公等均已推出了相关业务,并进行了扩容、免费等调整,其背后云计算提供了极大支持,高峰值需求爆棚的问题也相应得到了解决。

    远程办公需求“爆”了

    为共同抗击疫情,在线教育机构猿辅导开放免费直播课,却在上课首日“宕机”了,不少家长在直播入口吐槽卡顿、上不去等多种情况。记者从猿辅导相关负责人处了解到,造成这一问题的原因是上课学生数过多,“有超过500万人同日在线上课”。

    同样的情况也出现在远程办公平台钉钉和企业微信上。有网友爆料,企业微信挂了,“谁能想到远程办公的第一天,我们在YY上开了个直播间开会。”

    “远程办公”有多火爆?据企业微信负责人介绍,开工第一天,数百万企业使用企业微信,是去年同期的3倍;数千万用户使用企业微信远程办公,同时几十万场会议在企业微信召开。

    更有钉钉的工程师感慨:“这几天,每天都是‘双11’。”数据显示,超过1000万家企业组织在钉钉数字化平台上复工。瞬间爆发的流量洪峰,一度让钉钉平台承压。

    业内专家认为,这次疫情可能催化中国视频会议和直播等产业的极大爆发。远程协同办公,更多是以视频会议和直播室为基础应用。开工首日各大平台的流量洪峰,体现了中国市场对此的巨大需求。记者了解到,包括苏宁、蒙牛在内的不少公司的开工仪式及日常会议均已通过网络视频展开。

    针对远程办公的爆发性需求,各大平台目前都已推出解决方案。其中,阿里钉钉将免费视频会议全量升级至302方免费;腾讯会议把医院的紧急通知能力开放到了1000人,且支持300人同时音视频会议;字节跳动旗下办公套件飞书也推出了“线上办公室”功能,提供语音沟通,每个办公室支持最多50人同时在线。

    科创板上市公司也在积极行动。据金山办公内部人士介绍,金山办公旗下WPS+一站式办公平台,将面向企业客户免费提供远程办公及音频会议服务。其中,多人远程会议支持多人同时查看文档、文档自动随主讲人翻页、手机电脑语音讨论、远程会议(不限时长)等功能。

    UCloud优刻得联合一起教育科技等,为紧急救助的教育机构免费提供直播带宽和流量等资源及技术支持。公司表示,凡是与疫情相关的紧急救助项目,公司将提供免费的云计算资源和技术服务支持。紧急救助项目包括但不限于:政务信息的及时同步、医疗信息同步、免费教育资源提供、在线医疗、物流等。

    云网协同支持“成”了

    如果说此前远程办公只是作为办公手段的补充,那么疫情时期的远程办公已经成为一种刚需。多个平台成立了专门的小分队,随时进行系统扩容和优化,基于已有的互联网和云计算平台应对高峰突发需求。

    有平台业务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坦言,以视频会议为例,远程办公的事件特性非常明显,比如整点时段常常为会议高峰,系统将面临一次挑战,以“双11”来比喻远程办公的需求波动也不无道理。

    记者了解到,阿里、腾讯的远程办公系统多以云服务为支撑;金山WPS+的云办公系统底层资源是由金山云提供,主要支持远程和协同办公过程中涉及的海量文件存储。对金山云来说,为远程办公保证底层资源的稳定是最首要的任务和最大的支撑。不仅如此,金山云目前还推出了在线教育和协调办公的相关方案。

    兴业证券认为,随着远程办公成为近期的主流办公形式,远程办公行业正进入发展快车道。当前,远程办公主要竞争者多为互联网与科技巨头,如腾讯、阿里、华为、字节跳动等,以平台与流量优势,全面布局办公SaaS服务;部分A股上市公司,如金山办公、泛微网络、致远互联、齐心集团、苏州科达、会畅通讯等,则集中精力深耕垂直细分领域。

    其中,苏州科达拟发行可转债用于视频人工智能产业化项目、云视讯产业化项目及营销网络项目,与之相关的人工智能、云计算等研发领域及营销网络建设部分。公司日前在互动平台透露,已根据自身业务的发展需要,投入了部分自有资金。此外,公司公有云视讯品牌“摩云视讯”疫情期间免费提供视频通讯服务,不限时不限方数。截至2月1日,科达摩云已免费新开通超过5000个会议账号,每日累计为数万人提供远程沟通和居家办公服务。

    记者从优刻得了解到,公司工作人员在持续重点保障各行各业客户的紧急需求及正常运行。春节期间,优刻得还为每日优鲜、易酒批、有赞等电商类客户提供了重保服务。

    疫情之后,线上能否成为未来企业办公的主流方式?企业微信高级行业总监王琼认为,在线办公是一种灵活的办公方式,在碎片化移动化的背景下,为企业办公提供多一种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