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央行投放巨量流动性 为缓解经济面临压力

    连续两日超预期投放,为实体经济营造了充裕的流动性环境。人民银行昨日称,在2月3日创纪录单日公开市场操作投放1.2万亿元后,2月4日人民银行继续充足供应流动性,当日公开市场操作逆回购投放资金5000亿元。央行两日投放流动性累计达1.7万亿元。

    人民银行
    人民银行

    人民银行表示,这充分显示央行稳定市场预期、提振市场信心的决心。超预期流动性投放推动货币市场和债券市场利率下行,并将进一步推动贷款市场利率下行,有利于降低资金成本,缓解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的财务压力,扩大融资规模,支持实体经济。

    不少市场人士表示,春节后开展大额流动性投放较为罕见。“进行大规模流动性投放在历史上相同时期并不多见。春节之后流动性通常是比较充裕的,此时央行一般都不主动进行净投放,而是等待逆回购逐步到期来回笼资金。”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华福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表示。

    实际上,这与央行此前“提供充足流动性”的表述一致。兴业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王涵表示,由于今年春节假期时间延长,一些行业受到影响,充裕流动性可帮助企业缓解阶段性影响。“从规模上看,两天连续投放规模相当于降准1个百分点水平,对金融机构和实体企业提供了较好的流动性保障。”王涵说。

    “1.7万亿元投放量,大致就是1个百分点降准所释放的流动性。但是在看流动性的时候要看净投放,同时公开市场操作与降准相比期限更短,所以在期限上两者并不是完全可以替代的。”鲁政委表示。

    国泰君安证券研究所全球首席经济学家花长春也表示,1.7万亿元流动性投入,从投放量的角度来看,与两次全面降准释放的流动性类似,但降准是长期的流动性投放,而当前的逆回购操作属于短期的流动性投放。

    中信证券研究所副所长明明表示,央行连续两日大额净投放,一是为了支持实体经济,提振市场信心;二是考虑到节后有大量公开市场操作到期,流动性有所回流,因此央行通过大量投放流动性来对冲到期,并且可以新增一部分供给。

    在具体支持实体经济的方式上,鲁政委表示,流动性投放加上调低公开市场操作利率,都会直接推动企业融资利率进一步下降。这不仅表现在2月20日的贷款市场报价利率(LPR)可能出现下降,同时债券市场的二级市场利率明显走低,也有利于企业以更低成本来筹集资金。

    “当前投放巨量流动性,主要为缓解经济面临的压力。春节期间,本来是餐饮旅游业的旺季,但目前这部分需求减少,对企业现金流带来一定负面影响,生产和供应链也面临一定冲击。餐饮、旅游、房地产等企业的债务到期需要支付,这些都需要流动性支持。”花长春表示。

    光大证券研究所首席银行业分析师王一峰建议,对于经济薄弱环节的定向流动性支持可使用较大规模的专项再贷款方式,重点用于支持医用、生活物资生产等与疫情防控相关的行业;采取定向降准等激励性政策鼓励金融机构加大对受疫情影响严重的行业和地区信贷支持力度;通过流动性再贷款、再贴现等方式加大对中小银行支持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