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多国央行保持利率不变 全球投资者持续关注疫情

    在A股因春节休市的一周多时间里,海外市场并不平静。英国“脱欧”在预期中进入新的阶段,美联储、英国央行宣布维持利率不变,全球投资者持续关注疫情。对未来一段时间内的市场走势,业内预计疫情对市场的影响将是暂时的,机构当前仍选择配置风险资产。

    利率市场
    利率市场

    受最新经济数据、上市公司财报数据及疫情等多重因素影响,美股上周走势震荡。截至上周五收盘,道指周跌幅为2.53%,纳指周跌幅为1.76%,标普500指数周跌幅为2.12%。同一时间,欧洲三大股指大幅下跌,英国富时100指数累计下跌3.95%,德国DAX指数周跌幅为4.38%,法国CAC40指数累计下跌3.62%。

    亚太市场方面,截至上周五收盘,日经225指数周跌幅达2.61%,韩国综合指数累计跌幅达5.66%,新西兰NZ50指数周跌幅1.35%。

    市场情绪也有不小波动,恐慌指数VIX近一周累计上涨28.6%。

    投资公司WallachBethCapital的高级策略师伊利亚·费金认为,当前人们仍在担忧疫情这一不确定因素,市场由此陷入恐慌。

    对于未来一段时间的市场走势,资产管理公司MobiusCapitalPartners的联合创始人莫比乌斯表示,全世界都在努力控制疫情,他预计这一因素对股市的影响将是“暂时的”。

    当前形势下,机构依然看好风险资产。花旗全球投资者委员会在最新会议上选择继续超配全球股票资产,并局部微调了超配区域。其中,该机构小幅下调美股配置比重,并上调了大中华区股票市场比重。另外,花旗还选择继续超配黄金资产以对冲短期市场波动风险。

    本月,多国央行召开了2020年首次货币政策会议并决定维持利率政策不变,符合市场普遍预期。

    根据美联储上周发布的利率政策声明,该机构决定维持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在1.5%至1.75%不变。美联储官员认为,美国就业市场强劲、失业率维持在低水平、经济持续温和增长,当前的利率政策是适当的,可以支撑美国经济持续扩张、就业市场保持强劲,以及通胀水平回到2%附近。

    富国银行资深经济学家布拉德认为,外部贸易不确定性的消失将助力美国经济增长,此外,美国国内消费者支出也将保持稳定,预计美联储将维持其现有利率政策不变至2020年底。

    当周,英国央行也决定维持关键利率在0.75%不变。此前,欧洲央行、日本央行、韩国央行等也宣布维持现有利率政策不变。

    市场目前预计,澳大利亚央行、印度央行或将按兵不动,巴西央行则会采取降息举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