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业绩承诺真实性受质疑 捷成股份被深交所追问

    拥有诸多热门概念的捷成股份,22日股价上演了地天板,公司也被深交所发函关注,监管层重点追问两大疑团:并购承诺期业绩是否真实准确,是否存在调节利润情况。

    捷成股份
    捷成股份

    1月21日晚间,捷成股份披露2019年度业绩预告,预计2019年亏损23.62亿元至23.67亿元,主要原因为计提资产减值准备27.57亿元,其中仅计提商誉减值准备就高达16.56亿元。

    对此,深交所于22日一早火速下发关注函,就捷成股份所并购资产承诺期内业绩的真实性、商誉减值准备计提的充分性和准确性、公司是否存在通过计提大额资产减值准备进行利润调节的情形等提出质疑。

    捷成股份在业绩预告中表示,2019年,公司传统内容制作板块中的子公司东阳瑞吉祥影视传媒有限公司(简称“瑞吉祥”)和星纪元影视文化传媒有限公司(简称“星纪元”)投拍播出的影视剧较少,预计制作、播出上映的多部影视作品未达预期或未能于报告期内实现播出,本期业绩呈现亏损趋势;公司音视频技术板块的子公司北京冠华荣信系统工程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冠华荣信”)相关传统业务和产品在新技术市场需求下应用受限,未来经营受限。

    基于上述情况,捷成股份对上述三家公司合计计提商誉减值准备16.56亿元,其中对瑞吉祥、星纪元、冠华荣信的商誉分别计提减值准备9.4亿元、6.71亿元、4445万元。

    深交所在关注函中指出,瑞吉祥、星纪元、冠华荣信三家公司的业绩承诺期均为三年,三年业绩承诺累计完成率分别为101%、103%、102%。深交所要求捷成股份结合影视行业、广播电视系统集成行业环境变化情况以及瑞吉祥、星纪元、冠华荣信的项目储备、经营业绩、市场地位等,说明三家公司业绩承诺期内精准达标但业绩承诺期满后盈利能力大幅下滑的原因及合理性,承诺期内业绩是否真实、准确。

    同时,深交所还要求捷成股份结合上述三家公司的业绩情况、经营战略、市场发展前景等,逐项说明商誉减值迹象出现的具体时点,以前年度商誉减值准备计提的充分性和准确性,本次减值的测算过程,相关会计估计及会计处理是否符合规定,商誉减值准备计提金额是否准确。

    值得一提的是,捷成股份此前曾表示,瑞吉祥、星纪元“预计2019年度可以实现商誉减值测试预测的营业收入,预期商誉不存在减值迹象”,冠华荣信“不需要计提商誉减值准备”。

    除商誉减值以外,深交所还就捷成股份计提大额应收账款坏账、存货减值等事宜的原因及合理性、真实性提出质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