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60家信托披露去年业绩 中信坐稳净利润头把交椅

    60家信托公司近日在银行间市场披露了2019年未经审计的财务数据,不同的盈利模式使得信托公司的业绩持续分化,净利润前十榜单变化明显。中信信托坐稳净利润头把交椅,华能信托替代平安信托位居第二,重庆信托稳居第三。

    信托行业
    信托行业

    投资收益成为2019年信托公司固有收入的最主要来源,但是投资收益受市场波动影响较大。业内人士认为,未来能否持续获利存在不确定性,信托公司新增长点缺乏成为行业发展的隐忧。

    业绩前十榜单被打乱

    从已对外披露2019年业绩的60家信托公司可以看出,不同的盈利模式使得彼此之间的业绩持续分化,净利润前十榜单变化明显。

    从赚钱能力的角度来看,信托公司在2019年的整体表现依然值得肯定。统计数据显示,去年60家信托公司共实现净利润567.5亿元,较2018年增长约5%。

    从各家公司情况看,分化现象非常严重。2019年,中信信托以71.77亿元、49.49亿元、35.93亿元拿下了营业收入、信托业务收入、净利润三项冠军。尾部公司业绩状况则与之形成强烈对比,营业收入、信托业务收入、净利润垫底的公司数据分别为0.04亿元、0.04亿元、-0.82亿元。

    信托业马太效应愈演愈烈,头部信托公司之间的业绩排名之战愈加激烈。

    在净利润指标上,中信信托坐稳头把交椅,华能信托则以31.75亿元的净利润替代平安信托位居第二,重庆信托以31.28亿元的净利润稳居第三。华润信托和平安信托分别以28.76亿元和26.52亿元的净利润位居第四和第五。暂时位居第五到第十的依次是江苏信托、五矿信托、中航信托、建信信托、外贸信托,对应的净利分别为24.40亿元、21.04亿元、19.39亿元、18.97亿元、17.89亿元。

    有业内人士分析称,不同公司的资源禀赋、转型方向各不相同,使得行业延续分化趋势,而头部信托公司之间的竞争也更加激烈。“小公司想的是如何活下来,而大公司想的是如何超越。”

    投资收益受市场波动影响大

    信托公司2019年收入的主要来源是固有业务,而在固有业务的收入中,投资收益又是最关键的收入来源,但投资收益能否可持续值得探讨。

    “在信托行业转型、传统信托业务收入增长滞缓的背景下,固有业务收入的增加将更为关键。但投资收益受市场波动影响较大,未来能否持续获利存在不确定性。”一信托业研究人士表示。

    更有信托业人士坦言:“目前信托业的转型尚未真正到位,很多创新业务尚不能真正实现盈利。如果这一现状不能改变,今年信托业的‘成绩单’恐怕会有比较难看。”

    一大型信托公司高管透露,今年公司的管理规模会进一步压降,尤其是收益率较高的房地产信托和政信类信托,而创新类业务如家族信托、消费金融等业务都需要长期资金投入,短期体现为净投入,今年的业绩或不容乐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