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2019深市再融资106单 审核效率持续提升

    2019年,面对国内外经济形势变化,深市上市公司共实施完成再融资106单,募集资金1162亿元。再融资市场的活跃,有力促进了企业科技创新和产业转型升级,增强了市场活力和韧性,服务实体经济的质效进一步提升。

    再融资市场
    再融资市场

    2019年,深市再融资市场呈现新特点,可转债代替非公开发行成为主打品种。据统计,2019年深市公司共实施完成可转债、非公开发行、配股等再融资106单,募集资金1162亿元,高于同期IPO募资646亿元的规模水平。其中,可转债完成发行63家次,融资768亿元,较2018年分别增长1倍和1.5倍,发行数量与发行规模均创历史新高;完成非公开发行36家次,融资322亿元,较2018年分别下降28%和59%。此外,2019年深市还完成4单配股、2单定向可转债和1单公开增发,募集资金合计72亿元。

    再融资工具更多元。2019年,深市公司再融资方式实现“多点开花”,可转债快速发展,定向可转债落地,公开增发回归,配股及优先股势头不减。

    发行更便利、市场更活跃。2019年,再融资审核效率持续提升,平均审核周期明显缩短,为上市公司融资进一步提供便利。非公开发行平均审核时间由2018年的327天降至约240天。另一方面,再融资认购回暖,其中,可转债品种尤其受到投资者青睐,2019年可转债平均网上中签率降至0.042%,深市可转债、配股、优先股、公开增发的发行成功率均为100%,非公开发行成功率也达95%。

    服务民企发展效果更明显。2019年,85家深市民营上市公司顺利完成再融资,募集资金707亿元,一定程度上缓解了民营企业融资难问题。

    深交所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深交所将围绕推动提高上市公司质量行动计划,积极推进落实再融资制度改革,修订完善配套规则指南,切实提高直接融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