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恒天财富展望宏观经济走势 我国经济将现四大趋势

    近日,恒天财富发布“蓄固收之本,乘权益之势”2020年年度投资策略报告。报告从宏观经济、周期论及资产配置、A股、股权、固定收益、商品、房地产、金融产品、财富管理行业等九大方面进行深度解读,并提出2020年资产配置建议。

    经济形势
    经济形势

    展望2020年宏观经济走势,恒天财富研究院分析认为,2020年全球经济将继续保持稳中有落,回落中分化的格局。我国经济或将于2020年下半年企稳,2020年全年GDP增速或将维持在6.1%左右。

    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逆周期调节将继续发力

    2019年全球经济共振回落,全球一体化迈向多极化。展望2020年,恒天财富研究院分析认为,本轮全球化红利接近尾声,政策宽松助力全球经济缓降,2020年全球经济将继续保持稳中有落,回落中分化的格局。

    对于我国宏观经济情况,恒天财富研究院表示,2019年,在全球总需求低迷、增速同步回落的大背景下,我国在前期具备政策独立性和逆周期“定力”,在避免重走“大水漫灌”老路的同时,保持GDP增速处在总体合理的区间运行,经济失速下行的风险得到有效控制,逆周期调节将继续发力,2020年一季度是全年稳增长政策发力最重要的时间点。

    2020年下半年我国经济或将企稳

    恒天财富研究院认为,目前全球经济处于第五轮康德拉季耶夫周期的萧条期,由于萧条期持续时间一般在10年左右,可以判断2015年至今的康波萧条期大概率将持续到2025年,这期间全球经济处于共振回落的状态。

    从美国经济周期来看,恒天财富研究院认为,美国本次库存周期下行期将最长持续到2020-2021年;美国本轮朱格拉周期在2018年11月开启下行期,下行期将至少持续至2020年底或2021年初。因此美国目前处于短中周期共振向下的时期,周期叠加对美国经济增速的下行影响较大。

    从中国经济周期来看,恒天财富研究院表示,我国目前经济的短周期处于本轮库存周期的下行中后期,下行期可能在2020年中旬结束,转为补库存。我国中周期目前同样处于下行期,大概率将在2020年1季度结束。

    “2020年下半年我国经济或将企稳。”恒天财富研究院认为,2020年一至四季度,我国GDP增速预计在6.0%至6.2%区间。在我国经济增速换挡、结构调整的过程中,消费服务和高端制造业投资是主要拉动项,如消费电子、新能源汽车、智能电网、工业互联等将成为带动经济增长及产业结构调整的新动能。

    未来全球经济发展呈现四大趋势

    趋势一:新一轮科技革命重塑全球创新版图

    从历史发展规律看,全球科技发展按照60年的周期循环往复,当前全球经济处于一个缓慢增长期,静待下一个科技技术的爆发。恒天财富研究院预判,下一场新的科技革命将以人工智能、物联网、机器人技术、虚拟现实以及生物技术等技术为核心孕育而生。

    趋势二:二轮城镇化促进资源要素充分流动

    在城市化发展后期,人口将向城市群集聚,城市群发展是激发内需、投资和消费的着力点。二轮城镇化将会导致更多人口流向核心城市圈,城市群的发展扩大居民消费群体、改善消费结构、激发消费潜力,同时带来基建短板领域、公共服务设施和住宅建设等巨大的投资需求。

    趋势三:中国持续深化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

    在推动全球化进程方面,预计未来中国也将通过积极参与WTO、参与国际组织多边和双边合作、“一带一路”建设等方式,进一步发挥中国在经济全球化中的推动作用。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有望成为我国发挥自身影响力,构建以东亚为核心的经贸繁荣区的突破口。

    趋势四:金融供给侧改革推进,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

    权益市场的重要性提升,金融供给侧改革助力经济结构转型升级,创业板注册制试点将全面铺开。从影响来看,伴随着权益市场制度的完善和直接融资比重的提升,叠加上资管新规和房地产调控的影响,我们将会看到居民财富配置、存款从房地产流入权益市场,同时也会有更多的长线资金流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