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社会效应加速释放 青岛创投风投生态不断完善

    2019全球(青岛)创投风投大会后,青岛市各类基金落地成果显著。据青岛市市级引导基金管理中心发布信息,截至2019年底,该中心已累计参股设立基金46只,总认缴规模460.94亿元。青岛创投风投快速聚集态势初步形成,有望持续为青岛资本市场培育生力军。青岛市引导基金已连续六年被业内权威机构评为“中国最佳政府引导基金”。

    青岛资本市场
    青岛资本市场

    青岛市市级引导基金管理中心主任徐惠表示,得益于青岛优惠的政策环境和良好的创业氛围,该中心已接洽各类创投风投机构数百家,不仅吸引了赛富亚洲、中金资本、光大控股、中车资本等国内知名机构入青,也正与亚洲开发银行、德国、法国、日本等域外资本探索基金合作。

    资本的进入,带动的是地方经济的发展。徐惠介绍,政府引导基金参股基金投资项目287个,其中本地项目148个,占全部项目的52%,直接股权投资金额占总投资金额的57%,市级引导基金本地带动率达到5倍以上。近十年,青岛共有244家初创企业获得股权投资,对此实施股权投资的基金中,引导基金参股渗透率为43%,参股基金累计新增就业岗位1.6万个,各类专利逾3000项,取得了良好的经济社会效益。

    政府引导基金带动投资的同时,也在不断创新招商模式。通过搭建服务平台,健全政府、基金、企业三方互动机制,参股基金加速集聚,域外企业加速落地,专业团队加速入驻,社会效应加速释放,促进创投风投生态完善,不断激发市场活力。青岛市现已引入上海影创、掌望科技、创新奇智、鳍源科技、大唐网络等40余家域外企业成功落户,带来大量资金、人才和技术,涉及IT技术、互联网、人工智能等十余个领域,填补多个行业空白,为青岛市产业建链、补链、延链、强链作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