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海外油气权益产量获突破 中石油保障油气供应平衡

    中石油集团旗下中油国际公司发布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2019年,中石油海外油气权益产量当量达到1.04亿吨,实现历史性突破。在中国能源研究会常务副理事长周大地看来,中石油开展国际能源合作,增加了全球能源供应量,有力保障了国内油气供应平衡。海外油气投资成为中国和资源国经贸往来的重要组成部分,互惠互利的油气合作也为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做出了重要贡献。

    中石油
    中石油

    2011年,中石油海外油气权益产量当量首次突破5000万吨,此后一直保持年均10%左右增速。海外油气权益产量当量从5000万吨跃升至1亿吨,仅用时8年。2019年,中石油实现海外原油权益产量7926万吨,天然气权益产量315亿立方米。

    这些油气产量来自中石油已建成的中东、中亚-俄罗斯、非洲、美洲、亚太五大油气合作区。其中,中东油气合作区贡献了超过65%的原油产量,成为中石油海外原油主产区。在天然气生产方面,中亚—俄罗斯油气合作区产量占比达86%,多年持续领跑。

    目前,中石油已在33个国家运作着90个油气合作项目,在哈萨克斯坦阿克纠宾、伊拉克哈法亚、土库曼斯坦阿姆河、苏丹1/2/4区和3/7区等地建成多个千万吨级油气田,形成了以油气勘探开发为核心,集管道运营、炼油化工、油品销售于一体的完整产业链,构建起多元化的油气供给格局。已建成的中哈原油管道、中亚天然气管道、中缅油气管道累计输送原油近1.6亿吨,输送天然气超3300亿立方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