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国有大行信用质量报告 资本充足性水平与行业相当

    1月9日,标普信评发布《中流砥柱:大型国有商业银行信用质量研究》报告,展现其对六大国有商业银行的信用观点。

    国有商业银行
    国有商业银行

    标普认为,六家国有大型商业银行占据中国商业银行业资产规模一半左右,在整体金融稳定方面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虽然国有大行市场份额在过去十年有所下降,但其他类型银行与国有大行的差距仍然很大。随着经济转型的深入,中小银行信用质量分化,国有大行的市场地位有望进一步巩固。

    “由于业务网络广泛,客户基础雄厚,国有大行具有坚实、高粘性的存款基础,其融资结构的稳定性优于行业平均水平。通常情况下,国有大行对批发资金的依赖度远小于股份制银行和城市商业银行。”另外,报告认为,市场情况一旦恶化,投资者往往会在避险情绪的驱动下将资金投入到国有大行。

    基于自身极强的业务实力和与政府的密切关系,根据标普信评的评级方法,通常情况下,国有大行的潜在个体信用质量和潜在主体信用质量在国内商业银行中都是最强的。

    资本充足性方面,标普认为国有大行的资本充足性水平与全行业平均水平基本相当。预计2020年国有大行的资本工具发行量将会继续增加,以进一步提升其资本充足性,但是要实现总损失吸收能力(TLAC)的目标仍然任重道远。

    风险状况方面,由于贷款市场份额巨大,大部分国有大行的资产质量表现与中国实体经济的相关性较强,其风险状况往往与行业平均水平接近。但是标普认为,如果经济增速进一步放缓,银行业不良压力增大,与其他类型的银行相比,国有大行目前的拨备水平和盈利能力能够更好地保护其资本不受坏账的侵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