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单位拖欠社保怎么办 劳动者可以这样解决

    根据我国劳动法的相关规定,用人单位必须要按照相应的比例给员工购买社保,员工个人每个月也要缴纳一部分钱。那么,如果是遇到单位因为种种原因拖欠社保的情况,劳动者该怎么办呢?有什么解决的办法?

    劳动合同法的规定
    劳动合同法的规定

    《劳动合同法》第四十六条规定,未依法为劳动者缴纳社会保险费的,用人单位应向劳动者支付经济补偿。根据《劳动合同法》,劳动者可以要求解除合同,用人单位要做出赔偿,并补缴拖欠的社保资金,还要交滞纳金。这将导致企业越不依法缴纳社会保险,损失越大,成本越高。

    对于用人单位拖欠社保的情况,劳动者可以向当地的劳动监察部门或者是社保中心进行投诉,一般来说都能解决问题。而如果是因为用人单位没有缴纳社保,导致医疗费、养老保险等造成损失,劳动者可以申请劳动仲裁,甚至是直接到法院起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