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薪酬保密合理吗 工资应不应该公开引争议

    一般公司员工的工资都是保密的,但是依旧阻止不了打听同事的工资,结果打听到同事的工资比自己高,最后向主管反而挨批评或者被开除的下场,薪酬保密合理吗?相信很多人都会询问同事的工资,觉得自己的工资低不甘心,工资应不应该公开呢?

    薪酬保密合法吗
    薪酬保密合法吗

    25岁的李颖硕士毕业后进入上海一家财务公司做会计,在一次和同事的闲聊中,李颖得知和自己同批入职、岗位相同的两名同事工资都比自己高,所以她找人事经理询问原因,结果被告知若有下次就走人。从事多年人力资源的知情人透露,对于薪酬保密制度,这是不少行业企业常用的管理制度。

    其实工资保密也是根据因学历和经验不同,每个人对企业的价值贡献也有差别,劳动法没有明文规定劳动者的收入是否应当公开,但公司规章制度中“对员工个人收入情况实行保密”的做法与《劳动合同法》中同工同酬的规定相悖。用人单位实行薪酬保密制度,主要是从保护员工隐私、防止互相攀比、减少员工流失等方面考虑,一定程度上有利于企业管理、维持员工间的和谐气氛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