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掌阅科技发布数字阅读报告 精品课程获得用户赞誉

    日前,国内数字阅读领军平台掌阅联合浙江传媒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在京发布《掌阅2019年度数字阅读报告》(以下简称“《报告》”)。这份基于掌阅平台超过1.2亿月活用户的《报告》指出,2019年数字阅读用户更注重品质,口碑佳作受到读者欢迎。同时,众多影视原著因影视作品的走红而更受关注,不少影视作品也因文学IP的庞大“书粉”群体而“未播已火”。

    掌阅科技
    掌阅科技

    在各大内容类别中,2019年数字阅读用户将更多阅读时间投入到具有良好口碑的经典作品上,以《平凡的世界》《金庸作品集》为代表的经典文学作品位居榜单前列;《南宋第一卧底》《深夜儿科室》等掌阅旗下原创文学作品也得到读者的广泛赞誉。在知识付费领域,韩秀云、陈伟鸿、李银河等知名专家主讲的精品课程也更容易获得数字阅读用户的认可。

    2019年影视行业虽然整体遇冷,但由网文IP改编的影视作品却屡屡获得亮眼成绩,如《亲爱的,热爱的》《长安十二时辰》《少年的你》等。此外,由《簪中录》等掌阅拥有独家电子版权的人气IP改编的影视剧“未播已火”,影视文学联动发力。

    据《报告》,阅读时进行互动逐渐成为趋势。正如观众在看剧时喜欢发布弹幕一样,掌阅平台的读者也更喜欢在阅读时发送“想法”。根据《报告》,经济发达地区的数字阅读用户更愿意进行互动表达,广东、山东和江苏位居互动用户数最高地区前三名。此外,互动用户数领先的地区也拥有更多的打赏用户。

    不同性别及年龄的读者在数字阅读互动行为中也有所差异。2019年,女性读者的人均互动次数领先男性读者近5次;但男读者在打赏数据上占据优势。同时,以90后、00后为代表的新生代读者不仅成为主流的数字阅读群体,也占据了总互动用户数和总打赏用户数的七成。50岁以上的银发族虽然在用户规模上无法与新生代匹敌,但人均互动次数和打赏月票数远超其他年龄用户,具有强劲的潜力,或将成为数字阅读的新蓝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