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国寿余贤群:保险业发展将面临三种境界变化

    1月3日,中国人寿集团战略规划总监余贤群在慧保天下·2020保险大会上表示,目前,国内保险业正处在这样一个大环境下。一是全球经济逐步进入低利率周期,二是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加大,三是科技驱动变革凸显,四是民生保障提到新高度。

    中国人寿集团
    中国人寿集团

    在此大环境下,他认为,保险业发展将面临三种境界的变化。

    第一,营销。一直以来,保险业是以营销为主导的,文化也是以营销为主的文化,这在保险发展的初期有它的必然性和合理性,对提高客户的保险意识,扩大保险的社会影响,促进保险市场的发育,都至关重要。但当行业发展到一定阶段时,如果一味地在营销方面下工夫,也会产生一定的负面影响。

    第二,服务。保险业是服务行业,搞好服务是行业的看家本领。但是目前保险企业经常拼保费、拼价格、拼利润、拼份额以及拼市值,很少看见有拼服务的。“所以,我觉得整个市场还不太成熟。未来什么时候走上拼服务阶段了,这个行业就成熟了。”

    第三,管理。此处重点讲的是风险管理。过去保险业强调的是事后补偿,但在事前风险预防和事中风险管理方面存在不足。如果把这两块做好了,保险业的发展就进入了一个新的境界。

    “销售、服务、管理,是保险业发展的三个阶段,它不是简单的替代或者否定关系,三者之间是相互支撑和相互关联的。”他表示。

    他还表示:“目前,各家企业都在强调高质量发展,都在强调价值的重要性,这是一种很好的趋向和导向。同时,价值并不简单地等同于市值,市值也不能简单地被理解为价值。所以,真正负责任的企业应该妥善处理好投资者、客户和公司的管理,处理好经济价值、社会价值和政治价值的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