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央行新年首次降准 逆周期调节发力稳增长

    降准支持实体经济打响新年第一枪!央行1月1日宣布,为支持实体经济发展,降低社会融资实际成本,决定于2020年1月6日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不含财务公司、金融租赁公司和汽车金融公司)。

    央行降准
    央行降准

    这为实体经济营造了适宜货币环境。央行有关负责人表示,此次降准是全面降准,体现了逆周期调节,释放长期资金约8000多亿元,有效增加金融机构支持实体经济的稳定资金来源,降低金融机构支持实体经济的资金成本,直接支持实体经济。

    开年的降准操作,提振了市场信心。市场人士认为,开年时点操作主要出于实体经济稳增长、补足流动性缺口、降低社会融资成本三重考虑,有利于提振投资者信心,或将带动市场迎来一波“开门红”行情。

    逆周期调节发力稳增长

    开年降准支持实体经济,表明货币政策逆周期调节发力。“此次降准符合市场预期,有利于提振投资者市场信心。全面降准将进一步发挥货币政策工具逆周期调节作用,稳固当前逐步企稳的宏观经济,对上市公司业绩带来提升。”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表示。

    那么降准如何支持实体经济?央行有关负责人指出,此次降准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有利于实现货币信贷、社会融资规模增长同经济发展相适应,为高质量发展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营造适宜的货币金融环境,并且用市场化改革办法疏通货币政策传导,有利于激发市场主体活力,进一步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支持实体经济发展。

    实际上,降准一方面释放长期流动性,另一方面降低融资成本。央行有关负责人表示,此次降准降低银行资金成本每年约150亿元,通过银行传导可降低社会融资实际成本,特别是降低小微、民营企业融资成本。

    方正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颜色表示,去年12月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要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在2020年实现普惠小微贷款综合融资成本再降0.5个百分点。本次降准也是贯彻国务院常务会议要求,降低社会融资成本的具体举措。

    之所以选择1月初进行降准,颜色表示,其首要原因是提供合理充裕的流动性。“1月份,市场对于流动性的需求非常强烈。1月24日就是农历除夕,跨节的时点对流动性需求较大。同时,1月也是银行信贷发放的高峰期;另外1月会发行一批地方专项债,规模大约为三四千亿元;1月份也是缴税高峰期。”

    后续操作仍有想象空间

    当然,降准并不意味着稳健货币政策取向改变。央行有关负责人称,此次降准与春节前的现金投放形成对冲,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仍将保持基本稳定,保持灵活适度,并非大水漫灌,体现了科学稳健把握货币政策逆周期调节力度,稳健货币政策取向没有改变。

    颜色认为,当前货币政策的思路已经较为明确。“本次全面降准体现了货币政策平衡通胀预期和稳增长压力的政策思路。短期内更侧重稳增长的情况下,货币政策的重点还是强调逆周期调节。”他预计,后续还会有2次降准空间,近期MLF利率也有望下调5个基点。

    支持民营小微融资,也是降准操作的重要目标。央行有关负责人说,此次降准增加了金融机构的资金来源,大银行要下沉服务重心,中小银行要更加聚焦主责主业,都要积极运用降准资金加大对小微、民营企业的支持力度。

    此次全面降准中,仅在省级行政区域内经营的城市商业银行、服务县域的农村商业银行、农村合作银行、农村信用合作社和村镇银行等中小银行获得长期资金1200多亿元,有利于增强立足当地、回归本源的中小银行服务小微、民营企业的资金实力。

    “此次全面降准坚持稳健货币政策不变,通过释放低成本长期资金置换短期高成本资金,保持市场流动性合理充裕,流动性结构更加优化。下阶段,全面降准仍有空间和必要,结合定向降准,预计还有2-3次降准空间。”温彬认为。

    对于下阶段政策操作方向,央行在公告中表示,将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保持灵活适度,不搞大水漫灌,兼顾内外平衡,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货币信贷、社会融资规模增长同经济发展相适应,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为高质量发展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营造适宜的货币金融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