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中集集团出让前海土地 利于海工市场改善

    中集集团30日晚发布公告称,深圳市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管理局(简称前海管理局)与中集集团旗下全资子公司,就前海9个地块签署了《土地使用权出让合同书》。本次签约完成后,中集集团基本完成前海区域的土地权益确认。基于目前的初步测算,本次交易预计将增加中集集团税后净利润约人民币66.9亿元。

    中集集团
    中集集团

    根据合同,前海管理局本次出让给中集的上述9个地块的土地面积共计64926.72平方米,土地出让价总金额逾88亿元,土地用途均为商业用地,可用于建设商业、办公和公寓设施,土地年限均为40年。由于上述9个地块均为置换用地,故这9个地块的土地出让价不再另行计收。

    中集集团在公告中表示,签署《土地使用权出让合同书》有助于加快前海蛇口自贸区的开发建设,也有利于中集集团把握深圳城市发展和更新改造的机遇,提升中集集团现有资源的整体效益和股东回报。

    据了解,前海土地签署出让合同,将与中集海工业务减值形成较好的对冲效应。30日,中集集团也发布公告称,公司判断和海工业务有关的平台资产存在较大的减值迹象,预计2019年需计提减值约40亿元至55亿元,最终减值金额以审计数据为准。

    据中集有关人士介绍,中集海工业务这次计提减值是针对半潜式平台,去年海工业务已针对自升式钻井平台计提减值20亿元,本次计提之后,海工业务的资产减值将全部做完,该业务板块潜在的亏损也随之解除,中集海工业务有望卸掉包袱再出发,也有利于海工重组的推进和落地。而油价现在持续在60多美元以上,也有利于海工市场改善和复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