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国企与央企有何区别 两者有这些不同之处

    在学校毕业之后,出来找工作,都想找到好的工作,比如在国企或央企上班。有些人以为国企与央企都一样的,只是叫法不一样。其实,这是错误的想法。对于国企与央企有何区别,相信很多人都不知道两者的不同之处,所以今天小编给你们普及这些知识。

    国企改革
    国企改革

    据悉,国企和央企的区别主要在于所有权或控股权、以及对国民经济发展的作用两个方面。只要是国有控股的企业都可以称之为国企,不管这个背后是中央还是地方政府;而只有中央控股的企业,才可以称之为央企,地方政府控股的企业,只能叫做国企。

    也就是说,所有央企都是国企,但国企不一定都是央企。央企是指直归于国务院有关部分的国有公司。央企与国企上属单位不一样,为国资委直接收理,部分央企负责人是有中组部录用;通常国企有隶归于当地政府统辖的,有归于其他部委的。

    央企多为规划超大的公司,是真实意义上的全民一切制公司,是国民经济的支柱。中国500强上榜的企业,85%以上为央企。企业规模大,领导权利也大,员工福利应该也更好。也就是说,从福利和实力来看,央企比国企还要好。

    其实,无论是国企还是央企,都是为国家发展作奉献。两者的靠山,都是我们伟大的祖国。如果大家有幸进入国企或央企工作,相信福利待遇是不错的,大家一定要懂得珍惜这份工作。只不过,在招聘要求上,国企与央企的要求都非常高,一般人难以进入这些公司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