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农发行支持水生态保护 推动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

    上证报获悉,中国农业发展银行在深入调查研究的基础上,近期在全国金融系统率先制定出台了《关于加强服务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明确了服务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目标方向、重点任务与主要措施。

    黄河流域生态保护
    黄河流域生态保护

    《意见》强调,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与农发行助力打赢三大攻坚战和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职责密切相关。总行明确将服务黄河领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列入农发行战略规划;沿黄九省区分行要履行好主体责任,加强组织动员和推动实施;相关二级分行、县级支行要进一步压实责任,狠抓工作落实。全行上下要树立“一盘棋”思想,聚焦重点,同频共振,形成合力。

    《意见》要求,各省分行要因地制宜,突出重点,分类施策。围绕节水、防洪、治沙、治污、文化保护、脱贫攻坚、保障粮食安全等重点领域,聚焦黄河干支流重点区域、重点项目,精准发力,形成农发行支持特色。黄河上游相关分行要以服务脱贫攻坚为主线,以支持水生态保护、水资源涵养为重点,着力保障上游“中华水塔”稳固;黄河中游相关分行要将治沙、治污、弘扬黄河文化有机结合起来,提供系统支持,全力保障黄河长久安澜;黄河下游相关分行要以滩区治理和发展现代农业为重点,全力推动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

    治理黄河,重在保护,要在治理。《意见》要求,各级行要牢固树立高质量发展理念,坚持绿色引领,推动绿色发展。要坚持目标引领、问题导向,强化创新驱动,充分发挥各地优势,积极探索有效合规的支持模式,不断创新金融产品和服务手段。要持续优化完善政策机制,加大信贷资金、人力、科技等资源的倾斜力度。要坚持执行国家意志、服务“三农”需求、遵循银行规律“三位一体”职能定位,处理好加大政策性金融支持与防范金融风险的关系,坚决打赢风险防控攻坚战。